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指数广州”抢占发展制高点

2014年12月24日05:0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指数广州”抢占发展制高点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昌道励

  广州的“指数现象”正在引起观察者的注意——

  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2014中国民生发展指数”在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中高居榜首,全国289个城市财政透明度、广东省地方政府整体绩效排名第一……在研究机构给出的诸多指数里,广州接连拿下“第一”;

  广塑指数、狮岭皮革价格指数、鱼珠·中国木材价格指数……15个来自市场一线的广州价格交易指数,构成了独具影响力的广州价格“雁阵”;

  ……

  不同的指数背后,折射的是这座国家中心城市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市场路径和开放思维。

  权力做减法 换市场活力

  越来越多的研究机构正在把广州放到全省、全国的坐标系中比较。

  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以国内600多个城市作为研究对象,通过人才、城市规模、消费力、经营成本、私营经济活力等8大指数的比较,全面衡量中国大陆城市的商业环境及发展潜力,而广州以均衡实力蝉联冠军。

  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才能有足够的胸怀接纳数字和指数背后的要素流动。透过指数,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等专家看到的是广州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努力。

  在广州,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让市场主体活力和质量效益不断增强。今年1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铺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带来的市场红利持续释放,截至10月31日,广州全市新设立商事主体15.7万户,新增注册资本金2457亿元,同比增长28%和107%。

  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广州的改革实践从另外几个指数也可以找到线索——

  今年10月,华南理工大学政府绩效评价中心发布《2013年度广东省地方政府整体绩效评价报告》,从政府整体绩效看,广州第一。

  在中国政法大学组织的2013年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中,广州位列53个城市首位。人们发现,在法治的框架内,广州的政府服务管理行为更加规范。

  由清华大学课题组发布的《2014年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和“2014年289个城市财政透明度排行榜”中,广州位列排行榜第一名。

  在开放与改革中,发展红利的释放让人民生活更有尊严。一份前不久出炉的2014中国民生发展报告给出这样的数字:在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的排名中,2014年广州民生发展指数为0.638,位于全国首位。在报告列出的6项二级指标中,广州在民生基础、文化教育、安全健康排名中均居第一。

  经济运行步入新常态,依靠外延扩张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的发展方式逐渐难以为继,优化营商环境所能释放的市场活力和动力,昭示着时代的新机遇。

  各种研究指数,不仅帮助广州找准在全国城市发展坐标系的定位,也勾勒出未来发展的市场路径。

  “广州有巨大的发展优势,市场经济基础牢固是其中之一,千万不要小看这个东西,这是未来支撑广州发展的基石。”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说。

  开放平台汇聚发展要素

  新塘牛仔指数96.84,涨跌值0.37,涨跌幅0.38%;狮岭皮革指数104.45,涨跌值0.11,涨跌幅0.11%……在广州价格指数平台官方网站上,跳动的数据实时显示另外一份指数——木材、蔬菜、水产、塑料、钢铁、皮革、眼镜等众多行业的每日行情走势、涨跌幅度。

  与研究机构的指数不同,这是来自市场一线的价格指数。基于珠三角多年来形成的制造业基础,以及广州千年商都积淀的商品交易市场优势,一批不同产业门类的“广州价格”正在悄然崛起。

  目前,广州形成一大批包括广东塑料交易平台、鱼珠国际木材市场、广州黄沙水产市场、广州江南果菜市场、新塘牛仔、狮岭皮革等各类交易平台。这些平台正以不同类型的“广州价格”交易指数,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目前,广州有14家大宗商品交易机构,2013年实现交易额超3300亿元。

  “广州价格”指数意味着什么?在专家看来,在市场经济时代,谁的价格最有影响力和辐射力,谁拥有最终的定价权,谁就掌握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和优势地位。

  以塑料行业为例,上游企业扎堆北方和西部地区,下游加工业由于转型升级搬迁到省外,广东塑料交易所及其发布的广塑指数,硬是把生产服务环节留在广州,企业的交易、结算乃至物流、金融等服务在广州集聚。

  商贾云集,货如轮转,指数背后是千年商都的盛景。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留意到,作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的广州,客运和货运两个单项指数方面都持续多年排名第一,“这代表了广州已经牢牢掌握了华南地区物流和人流的门户位置。”

  广州价格的指数“雁阵”,放飞着新常态下广州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新希望。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认为,广州价格指数及其背后的交易平台,聚集相关行业的资金流、人流、信息流,形成拉动更多产业资源集聚的聚合效应。

  在价格指数背后,各种发展要素涌动的广州开放型经济,在国家“一路一带”的对外开放战略中,未来的发展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

  在省政府参事、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看来,广州应着力推动产品、品牌、资本三个“走出去”,发挥广州在国家对外开放整体格局中的独特作用。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区域发展研究室副主任贾若祥说,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广州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要发挥引领者的作用,不仅仅在传统的经贸领域要发挥引领作用,而且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等领域也要发挥引领作用。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