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行进陇原精彩故事】农家女网上“淘金”显身手

2014年12月23日05:16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行进陇原精彩故事】农家女网上“淘金”显身手

  农家女网上“淘金”显身手

  本报记者周者军 通讯员宋博

  2014年,电子商务如星火在陇南大地上呈燎原之势,普通农民、“两后生”、大学生村官等成了网上创业的生力军,他们当中有不少人曾经连在电脑上打字都很吃力。徽县大河店乡小河村的农家妇女杨叶叶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近日,记者见到杨叶叶时,她正和丈夫一起,开着三轮车在徽县嘉陵镇田河村收购刚刚晾晒干的鲜银杏果。

  “田河村千年古银杏树结的银杏果卖相好,刚挂到网上就接到了很多订单,今天又收了600多斤,估计能卖到月底吧!”杨叶叶一边装车,一边给记者介绍情况。

  杨叶叶今年25岁,家在徽县大河店乡小河村,那里山大沟深,信息闭塞。杨叶叶是地地道道的农家妇女,以前几乎没有操作过电脑,更谈不上熟练的打字。

  今年9月,村上有人告诉她,现在电子商务很火,不少农民开了网店,把当地的土鸡蛋、核桃、花椒甚至树根、石头等卖到了全国各地。(转6版)

  (接1版)

  于是,杨叶叶买来了电脑,拉上了网线,开办了村里的第一家网店,加入到网上创业的队伍当中。

  杨叶叶原本只是抱着试一把的心态,看看效果。谁知,当把拍到的最新鲜的原生态土特产品图片放到淘宝网上,生意就“自动”找上门来。过去除了带孩子、做饭,比较清闲的杨叶叶一下成了大忙人,不光守在电脑前回答顾客的各种问题,还要到村上收购各类土特产品。

  “别看咱这里落后,可山里到处都是‘宝贝’。现在,自己在家当‘老板’,还能带孩子,要多好有多好。”说起发展电子商务的好处,杨叶叶喜上眉梢。

  现在,杨叶叶每天除了把村里、村外的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还帮助村上的妇女在网上销售十字绣、鞋垫等。网店开起来3个多月,销售额已有2万多元了。

  跟记者聊起开店的经历,杨叶叶自嘲说“囧事不少”。“以前没有怎么接触过电脑,打字很慢,刚开始做客服的时候,有位顾客受不了,发过来一句话‘我去睡觉了,等醒了再和你聊吧’,直接下线了。真是干着急啊。”

  杨叶叶骨子里就是个不服输的人,为此,她参加了好几期县上组织的培训班,平时一有时间就学习开网店的相关知识,几个月下来,她渐渐成了远近闻名的行家里手。

  记者根据杨叶叶提供的店名,在手机淘宝上点开“叶子土特产直销店”,每个网页上都有掌柜的承诺:“收到先品尝,不满意包退换,来回运费我们负责。”杨叶叶正是靠着诚实守信经营和原生态、纯天然的土特产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杨叶叶开网店卖土特产,不出门就挣到钱的事,引起了村民们的注意。一些村民犯嘀咕:这孩子每天都在家里发货十几单,却从不见人上门付钱,也没个像样的店铺门面,做的到底是哪门子生意?然而,在得知实情后,村民们纷纷向杨叶叶“取经”,并模仿“叶子土特产直销店”开网店。

  普通农民涉足电子商务,如今在陇南已经不是稀罕事,像杨叶叶这样的“农家电商”越来越多。目前,全市城乡开办的网店达到5529家,通过电子商务把当地的核桃、花椒、苹果等特色农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累计实现销售额4.7亿元。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