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发展农村电商需要更坚定推进农村综改

2014年12月23日04:2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发展农村电商需要更坚定推进农村综改

  龙跃梅

  上一周,有关清远农村电商、农村综合改革的新闻很热闹:

  12月17日,清远市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举行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同时,清远市农村电子商务示范点在阳山县揭牌运行。阳山县成为阿里农村淘宝全国第二个、全省第一个试点县。

  12月18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千县万村”计划,2015年第一季度前启动第一批阳山、清新、佛冈、连州、兴宁等10个示范县。

  12月19日,清远市委召开六届第101次常委(扩大)会议,研究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会议要求,完善和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要坚持突出重点,有序推进。

  通过探索农村综合改革,清远农村大地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农民普遍受益,参与和支持改革的热情高涨,让外界看到了清远推进农村发展的决心。此次阿里巴巴选择与清远合作,将清远作为全省阿里巴巴农村电子商务试点市,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清远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已有成绩、良好基础和坚定决心。

  电子商务将给农村带来巨大的改变,这是业界共识。如果能将与阿里巴巴签订的合作协议落到实处,清远农村的“生态”将发生根本变化,对农业、农村、农民来说都是很大的福音。未来村民们能够更加方便地在阿里巴巴的购物平台上购买生活用品和农资产品,同时,农村的优质农产品和特产也将通过阿里巴巴的村淘平台输送出去。

  但是,要实现与阿里巴巴的深度合作,并不是协议上写的那么简单,更需要清远在农村综合改革方面下更大的决心,进一步完善“三个重心下移”,使新成立起来的农村基层党支部、村民理事会等基层组织真正发挥作用,逐步推进农村土地整合、涉农资金整合和涉农服务平台整合的“三个整合”,让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农业基本经营制度不断完善。

  农村综合改革是清远的一面旗帜,也是一个特色品牌。开弓没有回头箭,如今清远正与阿里巴巴深度合作中,唯有不断地推进改革,让农村综合改革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比翼齐飞。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