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污泥将实现本地无臭处理

2014年12月23日04:1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污泥将实现本地无臭处理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西陆 实习生/任飞)作为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过程的伴生物,污泥的处理也越来越受到广州的重视。22日的广州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厂内污泥干化减量工作方案》,2015年至2016年基本完成全市48座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干化减量设施建设,同时新建、扩建19座污水处理厂也同步建设污泥干化减量设施,再将干化污泥运输至水泥厂、电厂和垃圾焚烧厂直接焚烧。

  届时,所有本地产生的污泥都可在本地处理,无需产生臭气扰民的同时还能够实现污泥处置的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事实上,广州污水处理厂出厂污泥如何处理这一问题,长期困扰着广州政府。市水务局副局长吴学伟介绍,目前广州污水处理厂出厂污泥每天在2700吨左右,出厂污泥由于含水率高(含水率约在80%),粘稠易发臭,运输和处置困难。

  “出厂污泥运输距离远。以中心城区外运污泥为例,最短的花都区越堡厂有45公里,最远的英德市也有200公里。加之处置地点较分散,分别散落在中山、清远、肇庆、东莞和英德等地。而且污泥处置方式杂乱,有填埋、制肥、制砖和协同焚烧等。导致污泥处置标准不统一、监管难,污泥偷排乱倒、污染事件时有发生。”吴学伟说。

  记者了解到,广州一直在探索污泥处置的方式。结合多年尝试,针对存在的问题,市水务局明确广州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技术路线是:污泥厂内干化减量稳定,使污泥含水率降为30%至40%,再外运焚烧处置。

  出厂污泥处理花费几许,同样是公众关注的话题。方案明确,本次污泥处理设施的改造,全部由财政出钱。市中心城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干化减量改造资金,由市财政统筹安排;其他区(县级市)由各责任单位自行筹措建设、改造资金。

  如此计算,使用新技术后,污水厂的日常运行费用会更低。但吴学伟坦言,石井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干化设备投资大概在3800万元,而新建污水处理厂原来配套的污泥处理设备(污泥含水率80%)也需要2000万元左右,也就是说,新技术大概贵了1800万元。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