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顺德10亿住房维修金也来“理财”

2014年12月23日04:1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顺德10亿住房维修金也来“理财”

  南方日报讯 (记者/尹辅华)居民住房专项维修资金除了一部分用于进行房屋维修外,以前更多的是躺在国库里“冬眠”,未有更多产出。22日记者从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获悉,该局拟从全区17亿元房屋维修基金中,拿出10.3亿元做三个月定期增值业务,而存入银行的定期存款到期后,本金及收益返还到相应的账户。

  政府设立平台解决维修基金申请难

  大良君御花园13H电梯因为磨损严重,需要更换钢丝绳,随后66个住户在今年12月4日通过“顺德区物业管理公共事务决策平台”申请住房专项维修基金进行维修。

  最终在12月20日,在三个提供维修的投标企业里,“和创中天”公司的投票人数超过法定投票人数2/3以上,成为该电梯维修企业。上述案例是今年顺德区在全市首先启动的“顺德区物业管理公共事务决策平台”上,又一个解决维修基金申请难案例。

  “区国土城建部门通过平台开设专户管理银行,协助市民将维修资金转入指定的账户。现在顺德区提取维修基金,小区业委会需要支取存于顺德农商银行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含由业主委员会代管的资金),业主需在顺德区物业管理公共事务决策平台对拟维修工程进行投票表决,凭生成的决策书办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支取使用手续。在银行办理新建商品房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缴款时,提交在决策平台打印的《顺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款通知单》。”该区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坦言,设立平台解决了投票难问题,但也要看到15年前顺德区就启动征收房屋维修基金,目前全区花去600多万元房屋维修基金,但全区已实际征收了17亿元维修资金,花销与征收比还过于悬殊。

  另外,顺德还有一些没有缴纳或没有缴齐物业维修基金的小区。鉴于目前通过平台申请维修资金需要超过2/3业主同意,这类小区就会面临投票人数难凑齐,但维修又往往很迫切问题,有市民就建议政府出台相应措施,明确维修资金使用的范围和加快审批速度。“遇到特殊个案,不排除为其制定‘一区一策’。”该负责人说。

  定期存款不会影响维修资金支出

  正因为看到全区大部分房屋维修基金不能发挥“余热”,22日顺德住建部门指出《佛山市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代管专户资金增值方案》,目前公示期已满且没有接到业主异议,住建部门按方案组织实施。

  在这份方案中,指出全区用于增值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金额为人民币1031102674元,设立两张存款单,第一张存款单人民币9亿元于2014年11月26日生效;第二张存款单人民币131102674元于2014年11月28日生效。因央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将本次增值的三个月定期存款利率调整为2.585%(基准利率上浮10%)。

  对于住房维修专项资金成为“理财”产品,一些了解内情的顺德市民表示欢迎。“我们有些住在禅桂的亲戚就说他们的房屋维修资金都被当作投资产品后有分红,我们之前都很羡慕。”

  不过也有部分顺德市民关心大部分房屋维修资金都按定期存款后,剩余的资金能否满足短时间内激增的业主维修需求?顺德区住建部门表示,3个月内业主维修资金的申请金额并不会超出控制金额,并且每个月都会有新增的住宅资金进入代管专户,资金都是“有进有出”,不会对居民申请造成影响。

  其他各区住房

  维修金怎样“理财”?

  禅城区从2012年4月1日开始,与银行约定将住房维修资金的30%做5年期定期存款;40%做一年期定存;30%做三个月定存。

  南海区将住房维修资金总额的83.22%做两年定存,余下作为活期存款。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