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灾害预警信号名称一目了然

2014年12月23日04:1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灾害预警信号名称一目了然

新版台风红色预警图形符号。

新版高温红色预警图形符号。

新版道路结冰红色预警图形符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王宁)台风、暴雨、冰雹、大雾、道路结冰预警信号的图形符号很难分清楚,从今以后,这些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将在右上角用中文文字标明具体气象灾害名称,例如“台风红色预警信号”就直接在预警信号的右上部标明“台风”,底色用红色,而不是只在图形符号旁边放一个大大的“红”字。

  记者22日从东莞市气象台获悉,为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增强预警信号的发布效果,使全省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图标更加清晰易懂、指示明确,并与国家有关规定相一致,广东省气象局决定2015年1月1日起启用2014版突发 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图标,东莞将同时启用。

  “以前冰雹、灰霾、道路结冰、雷雨大风的图像符号都太抽象了,可能对专业搞气象的人很好识别,但是作为普通市民根本反应不过来。”一位市民说,“新版的气象预警信号就够醒目够直接。”

  新版预警信号图标,由代表气象灾害种类的图形符号、中英文文字和代表预警信号颜色的中文文字组成,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6:5。左上部是气象灾害种类的图形符号,颜色为信号颜色,底色为浅灰色;右上部是气象灾害种类的中文文字,底色为信号颜色;左下部是预警信号颜色的中文名称,右下部是气象灾害种类的英文文字,底色均为信号颜色。除蓝色预警信号图标中的中英文文字颜色为白色,其它图标中的中英文文字颜色均为黑色。

  记者注意到,在所有的预警信号中,只有道路结冰和高温的图形符号有所更改。其中道路结冰预警的图形符号改为直接的汽车在路上打滑的绘图,高温预警由之前的“温度计”绘图改为“向上的箭头”叠加“C°”的绘图,更加清晰易识别。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