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冬至到凤岗品美味萝卜粄

2014年12月23日04:1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冬至到凤岗品美味萝卜粄

当地居民在制作萝卜粄。

  陈志强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志强 通讯员/周正吉)俗话说“冬至大过年”。昨天是冬至,凤岗塘沥村的王梅清一家就邀上三五好友,在自家做了最具客家风味的冬至食品——萝卜粄,她们在品赏特色美味的同时,对客家饮食文化的传承也起到重要作用。

  制作萝卜粄,最重要的环节是粄头的制作,在和面过程中就比较讲究。岗塘沥村村民王梅清介绍说,粄头做不好它就会烂,会反生,拿部分面粉煮一下再适量加开水和面就好。馅料要用油炸好,整个弄好后再蒸。萝卜粄代代相传,萝卜自然是主材料,不同的是其中的馅料,王梅清一家喜欢把虾米、猪肉、腊肉等多种食材当做馅料,并添加适量胡椒粉,吃起来清香可口。

  据了解,萝卜粄的形状多种多样,有饺子类型的,有条形的,也有锥形的,但凤岗镇客家人通常都是做成圆形的,以取“团团圆圆、幸福美满”之意。客家人就是做这种圆的,它可能是团圆这个意思吧。

  一直以来,萝卜粄作为凤岗镇客家人民间传统的特色小吃,关于萝卜粄的记忆,今年73岁高龄的官婆婆印象特别深刻。凤岗塘沥村村民官婆婆说,以前吃萝卜粄都是她爸爸妈妈做,她觉得很好吃,所以一到过节她就叫妈妈做来吃。她现在吃这个粄,就想起了父母。

  凤岗镇宣教文体局副局长赖则昭表示,作为文化部门他们也希望把客家文化的各种粄做出来,像冬至吃萝卜粄、清明吃艾粄、过年的时候吃圆蓉粄。把这些粄整个制作过程说清楚,然后统一打包成客家粄的一个系列,然后把这些系列申请市级、省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这个客家传统饮食文化一直传承下去。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