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宝安“义工大学堂”摘全国金奖

2014年12月23日04:1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宝安“义工大学堂”摘全国金奖

  12月2日,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暨广州志愿服务交流会举行,宝安“义工大学堂”作为广东省唯一入围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暨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的文化宣传类项目,一举夺得项目金奖,成为全国唯一获得文化宣传类项目的区级义工组织。14日下午,宝安“义工大学堂”团队给记者分享了金奖背后的点点滴滴。

  开创外来青工公益培训先河

  据了解,宝安“义工大学堂”成立于2008年,主要通过“义工有志”、“义工有识”、“义工有为”三大系列活动,提升义工和市民的综合素质,培养义工领袖人才。截至日前,共举办活动1206次,受益人群超过18万人次,深受市民、义工的欢迎,开创了面向外来青工群体的公益培训先河。全国政协委员冯巩、团省委副书记张志华等领导亲自对宝安“义工大学堂”作出指导。2013年,宝安“义工大学堂”入选宝安区“市民大讲堂”特色项目。

  “宝安‘义工大学堂’获得国家级金奖凝聚着30万义工的辛勤付出,凝聚着20年宝安义工的爱心沉淀。”宝安团区委书记贺泉龙表示,接下来,宝安“义工大学堂”将扩大覆盖面,走进宝安区各大社区、工业区、企业及全区七个U站,并建立“1+N”专业义工讲师团队,积极号召有专业特长的义工、市民加入“讲师演练场”,培养其成为专业讲师,把“义工大学堂”打造成一个无围墙的“文化殿堂”,为“志愿者之区”建设贡献力量。

  最“资深”最有活力的夫妻义工

  吴月家与曲淑珍是宝安一对有名的“夫妻义工”,虽已年过六旬,但为了义工活动,他们常常忘记了时间,忘记年龄,起早贪黑忙碌在不同的活动中。志交会上,为了准备民间艺术展示,夫妻两人连夜从东莞赶回深圳买丝网花材料,买回后,又连续两天不停地制作丝网花,把手都给磨破了,却从没说过一句辛苦的话。

  12月2日晚,寒气逼人,收音机播报着3日气温会继续下降,义工联的同伴们担心老人家旅途奔波容易患上感冒,劝他不要去了,但吴月家却说:“我是东北人,我不怕冷,我怕热”,依然坚持上广州参加志交会。次日早晨,吴月家和曲淑珍还凌晨4点半起床为每位参展的小伙伴们准备了地道的东北烙饼早餐。

  12月3日,气温降至9℃,天空还下着小雨,但这对年过六旬的夫妻义工却比年轻人还精神抖擞。展会现场上,夫妻二人双双教授大家制作丝网花,被市民围得水泄不通,成为展馆内的一大亮点。

  最“霸气”最“奔波”的双语答辩团队

  参加志交会并夺得金奖,两样东西不可少,一是展会现场必须吸引人,二是项目答辩必须说服人。

  为了制作好看的展位视频、展板、易拉宝,宝安义工联的“美女义工”罗芸、周宗燕、谈桂容齐齐上阵,罗芸连续几个通宵,修改好了宣传品,吸引了全国各地观众前来观看;谈桂容逛了一条又一条街,找到了合适的配饰与互动小礼品;周宗燕在现场忙前忙后,又搬物资、又做花。

  宝安“义工大学堂”项目答辩更是深深折服了现场的专家和评委。义工徐丽华和王博组成了双语国际团队,连续3天每天早上6点从深圳出发去广州参展,展会结束后又在当晚赶回深圳,并在答辩现场用犀利的语言、独到的见解、缜密的思维、流利的英语让评委们惊叹不已。答辩结束后,专家评委还主动联系徐丽华,祝福宝安义工大学堂越做越好,把宝安义工国际化经验进一步推向全国。

  南方日报记者 崔洁

  通讯员 曾志远 杨凤仙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