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李克强:以铁路合作为契机 推动中泰关系取得新进展

2014年12月23日07: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2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泰国总理巴育举行会谈。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巴育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丁 林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赵明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泰国总理巴育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3天前,我们在曼谷共同见证签署了中泰铁路和农产品贸易合作的两个文件,标志着两国铁路合作取得重大进展,也表明中泰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有了新突破。中方愿同泰方一道,尽快启动商谈合作模式等具体问题,抓紧做好前期准备,争取铁路早日开工建设,让双方及沿线人民及早受益。

李克强指出,明年将迎来中泰建交40周年,两国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双方把握好双边关系发展大方向,巩固“中泰一家亲”传统友好,提升合作的规模和水平,更好实现互利共赢,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新发展,特别是要力争实现明年双边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推动更多使用本币作为两国贸易投资结算货币;扩大人文、科技、旅游等领域合作,努力实现2016年两国游客互访500万人次的目标;希望泰方为中国企业参与钾矿资源勘探开发等提供支持和便利。

李克强强调,中方把发展同东盟的关系视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欢迎东盟明年建成政治安全、经济、社会人文三个共同体。三年来,泰国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为促进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方愿同泰方继续在商签“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办好2015年“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等方面密切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巴育表示,泰中合作有利于泰国的发展,泰方坚定致力于提高两国关系水平,愿同中方抓紧落实铁路、农产品贸易等合作协议,加强经贸、金融、投资、人文等领域合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泰方欢迎中国企业赴泰投资设厂。中国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泰方愿同中方密切配合,推动东盟-中国关系和区域合作迈上新台阶。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巴育举行了欢迎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等出席。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金融、水利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3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