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文化名人引进勿追名逐量 更应该重视挖掘本土资源

2014年12月22日04:0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文化名人引进勿追名逐量 更应该重视挖掘本土资源

  自2012年起,福田区在全市乃至全国率先启动了“百位文体名人引进计划”。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文体名人应该如何引进?引进后如何落地?能为老百姓带来什么?不少市民都很关心。近日,福田区召开文化议事会专题咨询会,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据福田区文体局局长简定雄介绍,福田百位名人引进计划自2012年启动后,已吸引了一批享誉国内外的文体名人,以合作项目活动方式在福田本土落地,极大提升了福田公共文化体育的活动品质,也扩大了福田城区的影响力。目前,郎朗、王鲁湘、易建联、孟京辉、聂卫平、印青、方锦龙、谢军等9位名人都已陆续在福田开展各种公益文化体育活动。

  不过,简定雄坦言,“名人引进的总体目标是为建设高品质国际化文化强区服务,但由于这项计划并没有现成经验可用,名人引进之后具体要干什么,要花多少钱,尤其是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怎样的利好,这些问题一直没能够有成熟的答案。”此次专题咨询会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发挥文化议员的集体智慧,为福田文体名人引进计划的前景探路。

  对于福田区此项重要的文体改革创新,著名文化学者胡野秋认为,虽然目前来看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今后在实施方式和细节方面,仍有可完善之处。他提出具体建议,“今后能否将文体名人引进,改为名人文体项目合作,重点放在项目合作上?项目成熟一个合作一个,这样既节省了财政经费,又能够收到切切实实的成效,也利于对改革成果进行评估。”

  深圳市社科院原副院长黄发玉则提出,福田引进名人不应追求数量,关键是要根据福田的城区文化定位,有的放矢的请名人来。同时他表示,引进名人并不一定要要求“国际名人”,而首先要用好市内的名人。“有些国际名人虽然名气很响,但他们对国情、区情并不了解,很难为我所用。我们可以变通方式,比如请他们有针对性地参加一些咨询活动,而不需要一律以签约的方式引进。”

  其他一些与会者还提出,引进名人不要光盯着“大师”,还要把眼光盯向优才、专才计划。“我们能否为有发展前途的年轻人搞一个优才、专才计划,如果他们在校期间有好的项目,我们就给他们一笔经费支持,帮助他们成立工作室,让福田成为他们事业起飞的地方。“就像马化腾这样的人,他们今后会成为我们的一张文化名片,而且还可以留得住,这或许比一般意义上的引进更有效果。”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