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三水统一管理渣土运输 让扬尘不再“飞”起来

2014年12月22日04:0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三水统一管理渣土运输 让扬尘不再“飞”起来

三水建筑渣土运输车辆驶出施工现场时,需进行防尘冲洗。

三水多部门联合行动整治扬尘。

  泥头车疾驰而过,沿途撒下泥块、污水,斑斑黄泥印在城市干净整洁的道路,晒干风化后成为漫天飞扬的沙尘。这样的场景有望在三水得到彻底杜绝。

  为了抑制扬尘,净化市民居住环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水区近日公布了《三水区建筑渣土管理试行办法》,规定区内任何单位,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处置建筑渣土;所有部门处置建筑渣土需提前15天向城管部门申请办理,并且,所有的运输车辆均需安装GPS汽车行驶记录仪,接入三水区数字城管平台接受监控。

  多部门联合执法清扫保洁+日常巡查

  12月19日,一辆施工车辆驶至三水博雅滨江花园工地出口前,自动洗车系统立即启动,对全车进行冲洗;三水新动力广场工地内,自动喷淋系统根据需要适时洒水降尘……

  临近年末,天气干燥,正是南方各工地施工的黄金季节,但也容易引发扬尘,影响市民日常生活、出行。如何在保证当地经济发展进度的同时,又能让周边居民继续享受蓝天白云的美好环境,这成为不少地方官员的“头疼事”。

  三水同样面临这样的难题。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三水全区新报建的建筑工程项目共157宗,建筑总面积约300.77万平方米,随着天气持续转晴,各商业综合体、楼盘等建筑工地皆在赶抢工期,区域扬尘污染防治压力较大。

  为此,10月19日,三水区启动“联合防治扬尘”机制,开始采用“清扫保洁+日常巡查”的结合方式加大对城市扬尘的控制。据了解,“联合防治扬尘”行动由三水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牵头,并从公安、交通、公路等部门抽调专门力量,组成24人专职扬尘整治队伍,采用巡逻、守候、视频监控等方式对非法改装、超载、沿途撒漏等行为予以坚决打击。

  与此同时,三水区也加强了日常的道路保洁力度,加大了主要道路的清洗频率,并规定区内重点道路、各镇街中心城区道路每天至少用高压水枪冲洗一次,每天普扫不少于4次。其他道路每天普扫不少于2次。普扫用机械化清扫时,必须使用带喷雾系统的洗扫车,做到高频度清洗,提高降尘效果。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针对区内运输车辆带泥上路、沿途撒漏、损害城市道路等行为,三水城管部门已立案查处34宗,交通部门查处车辆47辆,联合执法组立案处理60宗。

  源头上控制扬尘保证城市路面清洁

  “控制防尘工作,除了要加强执法外,还需要从源头上对污染源进行监管。”三水区城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加强道路执法、路面清洗都属于防尘工作的后端治理,要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三水区还需在前端源头管理上着力,将渣土运输、处置纳入监管范围。

  近日,三水区城管办发布《三水区建筑渣土管理试行办法》(下文简称“办法”),对建筑渣土运输、处置行为建立许可制度,规定在三水区行政区域内排放、运输、消纳建筑渣土的,有关负责人应当在施工前15日向区城管部门申请办理《建筑渣土处置证》,并提交相关材料。

  而运输企业递交申请后,三水区城管部门会在受理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发放《建筑渣土处置证》,有效期限原则上为1年;对不符合条件的,出具《不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并书面说明理由。

  《办法》中指出,建筑渣土包括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拆除和修缮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管网、道路等以及居民装饰装修房屋过程中所产生的废土、弃料、泥浆及其他废弃物,不包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这也意味着,今后市民口中的“泥头车”在运输前都需要递交相关申请,获得批复后才能上路。

  此外,为治理出工地车辆撒漏现象,三水还要求运输车辆驶出施工现场时,需进行防尘冲洗、做好防撒漏,进一步在源头上控制扬尘,保证城市路面清洁。其中,运输建筑材料、垃圾和泥土等车辆要加强遮蔽;工地的废浆和渣土外运必须按相关规定采用封闭式运输工具运到指定地点排放;土方外运须采用有盖自卸货车,严禁超载。

  GPS定位“泥头车”违规3次企业信用评价受损

  “加强渣土运输的管理,实际是为了从源头上有效减少扬尘污染,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三水区城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出台的《办法》不仅明确了建设工程渣土排放、运输、消纳三个环节的准入条件和审批流程,同时对渣土运输车辆也提出具体的技术要求。

  据介绍,运输企业向三水区城管部门递交渣土运输申请后,不仅需按照技术要求安装密闭装置、侧板等设施,还需安装汽车GPS卫星定位装置,并接入三水区数字城管全天候的在线监控平台,同时只能在规定的时间、线路运输建筑工程渣土。

  一旦运输车辆出现未开启GPS卫星定位仪、更改运输路线和时间、沿途抛洒污染路面一百米以上等行为,并达到3次以上(含3次),三水区城管部门将会在企业行业管理的诚信考核和建筑渣土运输企业信用评价体系进行登记,并书面告知区国土、规划、公安、住建、水务、交通、环保、农业等渣土管理相关职能部门。

  “我们欢迎广大群众对随意排放、运输、消纳、处置渣土造成污染的行为进行举报,营造一个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氛围,合力提升三水的城市品质。”三水区城管办相关负责人说,《办法》还明确各职能部门在建设工程渣土处理“两点一线”环节中的任务和职责,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合执法机制,形成合力,同时增加对施工工地的管理制度和措施,从源头管理减少渣土扬尘污染。据了解,《三水区建筑渣土管理试行办法》已于12月1日起实施。

  撰文:黄伟胜

  策划:王伯乐 赵进 三宣

  统筹:赵进

  图片由三水城管委办公室提供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