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德兴矿业经济强筋壮骨加快升级

2014年12月22日01:32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德兴矿业经济强筋壮骨加快升级

  本报德兴讯 (记者张弛 通讯员管宜生、吴元明)日前,德兴市盛大金属有限公司内,投资10亿元的10万吨电解锌及附产50吨金属铟生产线正在进行紧张安装,年内可投入试生产。该项目以铜冶炼副产品氧化锌烟尘为原料,采用湿法工艺化害为利、变废为宝,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5亿元。这是德兴加快矿业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该市初步形成有色金属、贵金属、建材、化工四大系列和探、采、选、冶、加工、贸易一体化的矿业发展格局,矿业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已逾六成。今年1至10月,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19.7亿元、财政总收入2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8%和15.95%。

  德兴素有“金山银城铜都”之称,矿业在工业经济中占主导地位。如何加快矿业经济升级步伐,推动矿产资源大市向矿业经济强市迈进?近年来,该市以丰富的矿产资源为依托,以集聚产业为引领,围绕黄金、有色金属、硫氟化工三大产业,靠大联强积极寻求与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开展合作,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加快完善多元化产业体系,致力打造江南最大的黄金产业基地、全省最大的硫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去年以来,全市先后引进万顺化工年产6万吨试剂硫酸、海蓝科技年产40万吨铁精矿等一批项目,签约资金达73.7亿元。

  为促进资源集约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德兴市大力实施“科技兴矿”战略,每年投入6000万元工业发展资金,并出台科技创新奖励办法,鼓励企业开发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成果,推动矿业经济创新发展。江铜化工公司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制酸工艺,对江铜集团每年产生的数百万吨废渣进行再利用,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年新增产值4亿元。目前,该市已连续12年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科技进步对矿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5%,20多项创新成果填补了业界空白。

  追求绿色发展,是德兴矿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努力方向。近年来,该市秉持发展和生态并重的理念,坚持“谁破坏,谁治理”,推行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保证金制度,着力打造绿色矿山、花园式矿山,先后投入资金1.13亿元,使7970亩矿山废弃土地重披绿装,荣膺“首届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称号。同时,以生态优美的绿色矿山、花园式矿山为依托,德兴市加快矿业与旅游业的融合,拓展矿山游、工业游等新兴旅游业态。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