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行进陇原精彩故事】留守儿童的“好妈妈”

2014年12月21日04:56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行进陇原精彩故事】留守儿童的“好妈妈”

  “妈妈,何老师今天又给我教唐诗了,我背给你听——鹅鹅鹅,曲项向天歌……”寒冬时节,走进礼县石桥镇柳树村的“留守儿童之家”,屋子里火炉烧得正旺,暖意融融,张嘉豪正通过电话给远在北京打工的妈妈背诵着刚刚学会的唐诗。

  何书英老师在一旁高兴地分享着小嘉豪母子之间的快乐。

  “来这里上课的孩子基本是六岁以下的留守儿童,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孩子们跟着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生活。村上没有幼儿园,学前教育是一个空白。我办这个‘留守儿童之家’,就是想让这些孩子接受正规的学前教学。”何书英说。

  何书英今年51岁,自从1981年高中毕业后,一直在礼县石桥镇柳树村小学担任代课教师,对山区的教育有着深厚的感情。这些年,村上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转3版)

  (接1版)看到大部分三四岁到六七岁幼儿都是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带,何书英萌生了创办“留守儿童之家”的想法。

  “在这些孩子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给予他们良好的学前教育很重要。”2006年8月,何书英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职创办“留守儿童之家”。

  在家人的支持下,她拿出了家里仅有的8000元,把自己的房子布置一新,在全乡范围内带头办起了第一个“留守儿童之家”。

  “留守儿童之家”成立之初只有5个学生。何书英带着这5名孩子,认认真真地当起了幼儿老师。她教孩子们唱歌、跳舞、识字,孩子们每天都过得很快乐。

  在农忙时,天还没亮,很多家长就把孩子送来了,何书英就得很早起来,像“妈妈”一样照顾孩子们的吃饭、睡觉,教孩子们各种学前知识。

  转眼8年过去了,来“留守儿童之家”上学的孩子越来越多,现在已经达到38个,甚至有些邻村的家长也找上门来,把孩子交给何书英照看。

  柳树村的一位老人说:“我儿子、儿媳都在外地打工,孙子跟我和老伴住,我们管得了孩子的吃、穿,管不了智力开发和唱歌、跳舞。幸好有何老师,把娃教得很伶俐,又是背诗,又是唱歌,我们都很放心。”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