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松子仁花生煲猪瘦肉

2014年12月20日08:2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松子仁花生煲猪瘦肉

  再过两天就是立冬了,因为今年是“闰九月”,同时晴冷的天气特别长,所以时下较多的中老年人在干燥的北风天下,出现肌肤枯燥和脱发的现象十分普遍,不少的中老年人会皮肤瘙痒难忍,除了适当涂擦些止痒、润肤的膏剂外,此时宜多饮松子仁花生煲猪瘦肉汤,从内在增加我们皮肤滋润能力,同时这汤还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良好功效。

  [材料]松子仁40克、花生20克、猪瘦肉300克、生姜3片。

  松子仁又叫海松子、松子、新罗松子等,是红松树所结的种子,主产于我国的辽东和云南,松子状如米粒,大者如小栗子,呈三角棱形,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人民所喜爱的小食品,对老人最有益,被民间称为坚果中的仙品。中医认为它性温味甘,有补气充肌、养液息风、润肺滑肠、泽肌肤、止咳嗽、调五脏、去头眩、强身健脑的功效,最适宜营养肌肤,老人以及体弱多病、体质虚亏、大便干结、痹气不足和久咳无痰之人食用,并且常食松子仁可延年益寿。现代营养学分析,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粗纤维、维生素A原,维生素B1、B2、E以及钙、磷、铁、钾、钠、镁、锰、锌、铜、硒等矿物质,其所含脂肪中的大部分为油酸、亚麻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有益无害,特别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良好的功效。以松子仁加入花生煲猪瘦肉为汤,有润泽肌肤、养心安神的功效,为冬日干燥时的养生靓汤,尤宜女性和中老年人之用。

  [烹制]松子仁、花生稍浸泡、洗净;猪瘦肉洗净,切块,与生姜一起放入瓦煲,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滚沸后改为文火煲约两小时,下盐便可。此为3-4人量。

  佘自强(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