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国广州发布”微信平台上线

2014年12月20日08:2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中国广州发布”微信平台上线

“中国广州发布”微信平台截图。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曾妮 詹鹏飞 通讯员/番宣)查询天气、预约出入境办理等20项民生业务都能在微信上办理了!19日上午,广州市委、市政府官方微信——“中国广州发布”正式上线。同时“中国广州发布”政务微信集群上线运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黄斌,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新,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及集群单位负责人共同启动政务微信上线。

  每天推送1次热点信息

  据了解,作为广州市委、市政府官方微信,“中国广州发布”微信平台定位于订阅号,将在开通后每天推送1次热点信息,平台下设“政务信息”“便民服务”和“垃圾分类”三个菜单。其中,“政务信息”菜单接入了中国广州发布官方微博及全市政务微博大厅,通过实时抓取数据,市民网友可在微信平台上浏览到微博上发布的信息,实现“双微平台”有效联动、优势互补。“政务信息”菜单下还开设了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数据库查询板块,市民网友可通过这个渠道查阅历次市政府常务会议情况。当中的“广州影像”板块旨在介绍广州的风土人情、山川河流等人文自然风光,其中上传了1段1949年广州胜利解放的珍贵历史镜头,这是官方首次在新媒体上公布这段视频。

  可办医院挂号预约

  办事跑断腿是让诸多市民烦恼的事情,尽管广州民政、广州公安等微信平台已经试水通过微信实现户政查询、婚姻登记预约等服务,但是因其功能分散,使用起来并不便捷。广州发布微信平台的应用则解决了这个烦恼。该微信平台的“便民服务”板块让所有服务实现集群化,为市民带来真正的一站式服务。

  记者在该公众号平台看到,无论是天气状况、路况查询、违章情况查询这样的生活服务项目,还是出入境办理、婚姻登记、医院挂号预约这样的业务办理服务项目,都可以在这找到导航窗口。

  “中国广州发布”微信平台已经实现了20项业务预约办理服务,包括招考查询、户政业务、实时路况、出入境、机动车违章查询、婚姻预约登记、医院挂号、邮件通关查询、公积金查询、商品房买卖合同、商品房预售证办理情况、申请经济适用房审批进度查询、公共租贷住房保障申请审批进度等。

  “垃圾分类”菜单则向市民展示垃圾分类宣传视频等知识,开展垃圾分类小测试等形式,寓教于乐地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囊括51个政务官微

  19日上午,囊括全市各单位共51个官方政务微信平台的“中国广州发布”政务微信集群正式运营。这其中不乏市民网友耳熟能详的“微服务好友”:如“广州公安”成为全国首家实现综合查询和网办业务的政务微信,帮助市民快速解决各种户政、出入境、车管等问题;“广州民政”则开创婚姻登记“微时代”,市民可通过微信办理结婚等婚姻登记预约手续;“广州健康通”则打造“口袋里的医院”,市民可享受广州60家医院预约挂号、健康档案查询等全流程医疗服务;当日,番禺区委、区政府政务微信平台“广州番禺发布”也正式上线,番禺区居民足不出户,便知“番禺大事”,并可实现“掌上问政”。

  广州市互联网新闻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以“中国广州发布”为代表的全市政务微信平台的集中上线,广州市已经形成了以政务微博、微信为龙头的微政务格局。今后,“中国广州发布”微博与微信平台将会优势互补,共同承担起权威发布、政民互动,为网友提供全方位政务微服务的任务。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