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小微家庭平均总资产规模173万

2014年12月20日08:2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小微家庭平均总资产规模173万

  南方日报讯 (记者/叶丹)日前,据由汇付天下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的“汇付—西财中国小微企业指数”第二期报告(下称“报告”)的数据显示,小微企业主家庭的平均总资产规模为173.4万元,中位数为62.1万元,与普通家庭相比,小微家庭普遍比较富裕。相应的,小微家庭的金融资产占整体家庭收入的13.5%,也要高于普通家庭。

  在报告中,项目组对小微企业主家庭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对比了小微家庭与非小微家庭的不同特征。总体而言,小微家庭平均总资产规模为173.4万元,中位数为62.1万元,而普通家庭平均总资产规模为55.8万元,中位数为21.6万元。前者均是后者的约3倍。

  单纯从非工商资产角度讲,小微家庭也要比普通家庭更富裕。根据报告显示,2013年小微家庭的总资产中,有41.6%为工商业资产,即小微企业本身的资产,这部分的平均规模为72.2万元。剔除这一部分,小微家庭的非工商业资产均值为101.2万元,是普通家庭的近2倍。

  此外,无论是小微家庭还是普通家庭,参与风险金融市场都并不积极,小微家庭投资股票、债券、基金及衍生品的比例只有10.3%,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比例为2.4%,购买黄金的比例为2%。在2013年,与普通家庭相比,小微家庭似乎更青睐黄金,而不是股票、债券、基金或衍生品。同时,小微家庭在民间借贷市场上相对活跃,不管是在参与率还是借出款额度,都远远高于普通家庭。

  2013年,24.7%的小微家庭成为民间借贷的借出方,比普通家庭高14.4个百分点。其借出额占到金融资产总额的18.2%,普通家庭为8.7%;这些成为债主的小微家庭,平均每个都借出了约2.5万元,而普通家庭平均只借出约5400元。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