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1 .9万亿元的GDP增量由何而来?

2014年12月20日08:0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1 .9万亿元的GDP增量由何而来?

  按照惯常做法,国家统计局根据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对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了修订。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GDP总量由568845亿元向上调整至588019亿元。

  为什么要对GDP数据进行修订?19174亿元的增量由何而来?这会不会影响今年经济增速?

  据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介绍,核算方法、分类标准和资料来源中任何一方面发生变化,都可能需要对GDP数据进行修正,这是统计领域的国际惯例。随着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核算制度的不断完善,对GDP进行动态调整也已成为一种常态:在非普查年度,GDP核算要经过初步核算、初步核实和最终核实三个步骤;而在普查年度,对数以千万计的二、三产业的法人单位、个体经营户等主体进行“地毯式”清查,得到了较常规统计更为全面准确的基础数据,也需要依据这些数据对GDP进行修订。

  经过修订,2013年我国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分别为55322亿元、256810亿元和275887亿元,在 GDP总量中的占比分别为9.4%、43.7%和46.9%。与初步核算数相比,第三产业增加值多了13683亿元,占1.9万亿元增量的七成以上。

  业内普遍认为,与前两次经济普查后修订GDP数据一样,普查弥补了第三产业常规统计的遗漏,是“找回”GDP的主要因素。

  国家统计局核算司司长程子林说,按照国际通行做法,统计部门会根据GDP增量的行业构成,按照其所在行业来调整今年的核算结果,即增量部分的增速按照所在行业统一可比增速计算,因此“此次修订会影响今年GDP总量,但基本不影响增速”。

  此次GDP数据修订,是否会使中美经济规模差距大幅缩小是人们关注的另一个热点。

  按照当年平均汇率折算,2013年我国 GDP总量由91850亿美元增加到94946亿美元,仍仅相当于同期美国的56.5%;人均GDP由6767美元增加到6995美元,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这意味着中国距世界银行公布的高收入国家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专家表示,GDP数据修订并不影响对当前中国经济走势的基本判断,面对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新常态,我们要坚持将关注焦点放到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夯实未来中长期发展基础。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