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让法治思维落地生根

2014年12月20日06:2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让法治思维落地生根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作为主题,充分体现了党对法治的重视和法治对改革的重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作为改革大业的组织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只有坚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抓起,信法、懂法、守法、用法,才能真正让法治思维在心中落地生根,为全面深化改革助力。

  坚定法治信仰。有效的法律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印刷在书本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心中。法治并不完全取决于法律条文有多么复杂严密,也不仅仅体现在民众对法律条文有多么深刻的了解,关键在于努力把法治意识、法治观念熔铸到人们的头脑中,体现于人们的日常行为之中。正如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因此,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把法治思想、法治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自觉习惯。

  笃学法律知识。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法律知识门类繁多,博大精深,要想真正知法、懂法,必须下一番苦功夫,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要学会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会运用法治思维想问题、办事情,要认真思考做法、措施有无法律依据,会产生什么法律后果,用学习的成果指导实践。

  严守法纪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近年来,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能力大大提高,但仍有一些干部“谈法治时滔滔不绝,做决策时权力滔滔”。作为党员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法律红线不触碰、法律底线不逾越,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来源:吉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