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小区调委会“调出”友好邻里

2014年12月19日05:35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小区调委会“调出”友好邻里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颜安)随着相对封闭管理的居民小区越来越多,小区内各种矛盾纠纷也日益增多,无法及时得到妥善解决。记者近日从南川区获悉,该区司法局在小区建立小区调委会,探索多位一体法治小区建设,融洽了邻里关系。

  南川区司法局基层科科长墙小晏告诉记者,相对封闭管理的小区居民数量少则数千、多则上万,社区居委会缺乏足够的精力处理小区里发生的各种纠纷。

  从2012年开始,南川区陆续在多个小区建立了小区调委会。据介绍,小区调委会由业主代表、业主委员会成员、物管公司联合组成,并从退休干部、在职工作人员、律师群体中聘请公道正派、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小区居民作为人民调解员。他们经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后,义务参与小区人民调解工作。

  前不久,坤罡龙都小区15楼住户张熙谋发现家里的天花板被浸湿了,涂料一块块往下掉。他找到楼上的住户,发现对方在那个位置并没有安水管,“前前后后,我找了很多部门、很多人,都没有彻底解决问题。”后来,张熙谋找到了小区调委会。调委会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叫工人一层楼一层楼地找,最后发现是26楼的业主违规装修,导致了漏水。在调委会工作人员调解下,26楼的居民表示了歉意,双方握手言和。张熙谋甚至没要对方的赔偿,自己掏钱进行了修复。

  “其实我们处理的也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比如高空抛物、房屋装修等等,但过去居民们一有事就打110,而现在则可以找小区调委会。我们对小区更熟悉,处理起来也更方便迅速。”小区物管人员同时也是人民调解员的谢小娜说,小区调委会起到了调解纠纷、普法宣传、提供法律援助等作用,还能培养居民的主人翁意识,邻里之间关系也更加融洽了。

  据了解,自组建小区调委会以来,该区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件。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