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敬业爱民的轻舟“教头”

2014年12月19日04:5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敬业爱民的轻舟“教头”

  南方日报讯 (记者/梁尚龙 通讯员/罗燕颜 管日高)阳山县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区,每年汛期,河水泛滥,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抗洪抢险任务繁重。作为民兵轻舟分队教头的谢志伟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总是冲锋在前。哪里情况危急,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任务繁重他就坚守在哪里,每次都圆满完成任务。

  谢志伟是阳山县黎埠镇人,曾在武警部队服役,军事素质优秀,1998年通过阳山人武部的选拔录取并成为军事教员。2007年阳山县组建轻舟分队,谢志伟是第一批队员,因训练成绩突出,被定岗为舟长。这些年下来,他练就了一身精湛的操舟技术,从学员变成了轻舟分队中响当当的“教头”。

  2011年5月8日,阳山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岭背镇蒲芦村遭特大山洪爆发,18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请求出动冲锋舟救援。参加过多次抗洪抢险、经验丰富的谢志伟担任第一个冲锋操作手带三名队员和一名熟悉村庄的村干部打头阵,经过6个多小时的苦战全村180多名群众被安全转移,村民群众无一伤亡。事后,阳山岭背镇政府与蒲芦村村民代表拿着锦旗和感谢信来到阳山武装部对他表示感谢。

  今年5月22日,阳山县中南部持续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七拱镇、杜步镇、太平镇受灾严重。谢志伟和他的队友们再次集结出发,冒着大雨兵分三路奔赴各个灾区。在七拱镇岩口村,他驾驶冲锋舟花了两个半小时来回10多公里,救出两个高烧不退的小孩和一家四口。

  “我看见这么迅猛的洪水,心里也挺担心的,但知道对面有群众正等待救援,我们没有理由退缩,更不能辜负老百姓的信任。”谢志伟时时不忘向队员们鼓劲打气,并将多年的经验做法一一向队员们讲解。通过不断的努力,轻舟分队两天就成功转移群众300余名,出色完成解救转移群众和运送物资的任务。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