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冷血凶手苏永胜一审被判死刑

2014年12月19日04:5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冷血凶手苏永胜一审被判死刑

  18日,冷血的凶手苏永胜听到死刑判决时,红了眼眶,表示服判。 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为了一点钱财,用残忍手段,将包括两个幼童在内的广州番禺区一家六口全部杀害。

  18日上午,犯如此深重罪行的凶手苏永胜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番禺刑事法庭听判。

  法院判决认为,被告人苏永胜视人命如草芥,罪行极其严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依法以抢劫罪判处死刑。

  宣判中,苏永胜落泪,这与他杀人后留在案发现场18个小时、冲洗尸体、毁灭证据等残酷形象形成了反差。

  宣判后,苏永胜表示服判不上诉,但其一众家属却称“事有冤枉”、呼喊上诉。

  广州中院资深刑事法官剖析此案认为,苏永胜及其家属的种种表现,折射出对他人生命权的漠视,这种心态尤须引起重视和反思。

  犯罪动机

  玩网络游戏欠钱

  曾惊动羊城、备受关注的广州番禺区一家六口遇害案18日宣判。

  被告人苏永胜,男,现年30岁,汉族,出生地河南省太康县,文化程度初中。

  法院审理此案时发现,苏永胜并非穷困潦倒之人。案发前,其月工资有4500元,正值青壮年,但却因贪恋网络游戏而致入不敷出。

  苏永胜的姐姐称,苏永胜近年与妻子离婚,他有两个孩子留在河南老家寄养,跟着自己一起在番禺区某工厂打工。由于此前在老家盖房时欠了她几万元,故才每月扣下部分用于还债。案发前,还有一个老乡为了几千元向苏永胜追债。

  “玩的网络游戏,有一种变相赌博的性质。沾染以后不能自控,多年都没有攒到钱。”苏永胜称,他玩的网游叫作《完美世界》。因为“打怪升级”时点爆了网友的装备,他主动提出赔偿,由于对方说装备总价值6800元,而自己的工资又主要由姐姐掌控,故无法兑现诺言,遂起了入室抢劫的歹念。

  苏永胜说,因为这些债务问题,也因为长期浸淫暴力网络游戏,他在案发前心情非常急躁,并由此产生了拦路抢劫或者入户盗窃的念头。“我身板儿小,觉着拦路抢钱也打不赢,就想到去小区里面踩点盗窃……”

  案情回放

  一家六口被“蜘蛛贼”杀害

  2014年4月29日,番禺区大石街某小区21楼的住户发现,自家天花板渗水严重,导致停电。此前,楼上22楼的住户家,深夜发生过打斗,但是如今去敲门却无人应答。当开锁匠打开房门后,发现住户全家6口全都被人杀害。

  广州警方迅速侦查,并于5月3日凌晨将嫌疑犯苏永胜抓获归案。

  苏永胜供认,4月27日上午,他窜至番禺区大石街某小区居民楼天台,发现楼下住户打开的窗户具有可乘之机,遂锁定在此作案。杀害住户6人后,苏永胜搜得现金人民币6800余元、银行卡6张、银行U盾3个及手链一条。

  作案过程异常凶残,也发出了很大的声响,然而,苏永胜在杀人后在被害人家中待了18个小时,抽烟喝酒,还冲洗了房间和所有尸体,走的时候没关水阀,这才发案。

  庭审显示,苏永胜是随机选择地点作案,之前和被害人一家毫无恩怨,究竟为何杀人全家、连2岁幼童都不放过呢?

  苏永胜供述,他翻窗入户后,先在客厅内看到了独自熟睡的宋大爷,意图用羊角锤将宋大爷打昏,但却惊醒了受害人。“家中一老一少两个男主人开始时合力把我打倒了。”苏永胜说,就在他被打倒在床上时,感觉屁股口袋里有一把水果刀。“自从发现这把刀以后,就已经停不下来了……”判决书显示,搏斗的过程中,苏永胜先用水果刀、后来用镰刀,砍、刺宋某容和宋某植,宋某植受伤后跑出客房,苏永胜在击倒宋某容后追出,并将闻讯站在房门外的婆媳二人叶雪某和被害人金某子砍倒,再将跑至厨房门口的宋某植砍倒。此后,苏永胜去洗手间冲刷自己身上的血迹,发现之前砍倒的叶雪某没死,跑到了阳台,他又将对方拖回屋内后杀害……最后,苏永胜还残忍杀害了宋家5岁的女童和2岁的男童,原因只是孩子吓哭了,他怕被邻居听到……

  庭审中,对于为何作案后没有慌乱逃离,反而清洗尸体和房间,苏永胜称是为了告慰死者,检察机关认定其是试图毁灭证据,其对生者和死者都毫无人性可言。

  宣判现场

  “视人命如草芥”获死刑苏永胜服判,其家属却不服

  18日,广州中院判决认为,苏永胜一进屋就试图用羊角锤将在客厅熟睡的老年男户主打昏,其本意并非秘密窃取,而是直接实施伤害手段,在惊醒了屋内的其余被害人后,为了制止被害人的反抗以及害怕两个幼童的哭闹引起邻居的注意而暴露,苏永胜分别将六名被害人杀害,在确定屋内所有六名被害人均已死亡后,才开始在屋内劫取财物,无论从主观还是从客观方面分析,均符合抢劫罪的构成要件。

  法院认为,苏永胜视人命如草芥,罪行极其严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依法以抢劫罪判处死刑。对于死者家属提出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要求,法院依法支持,判决苏永胜赔偿死者家属9.78万元。

  宣判过程中,此前受审时表现阴冷、面无表情的苏永胜却红了眼眶,当听到死刑判决如期而至,家人嚎哭时,这个杀害六人的凶手也终于落泪。

  宣判后,苏永胜表示服判不上诉。然而令在场媒体记者意外的是,前来旁听的苏永胜的家属们却高呼“一定要上诉”。

  有记者问其父亲,上诉的理由为何?其老父说,“事有冤枉”。记者再追问有何冤枉、是否对死者道歉时,其一众家属六人都默不作声,继而全都拒绝了采访。

  记者采访了解到,其父亲所谓“事有冤枉”,指的是庭审时,苏永胜的辩护律师认为,其行为是由入室盗窃转化产生,其本人抢劫杀人的主观恶意曾经动摇、其犯意也并非特别强烈。其家属由此辩护意见认为,苏永胜还有值得轻判之处。

  法官提醒

  邻居未报警 安保存漏洞

  广州中院资深刑事法官剖析此案认为,苏永胜及其家属的种种表现,折射出对他人生命权的漠视,这种心态必须引起重视和反思。尤为重要的是,此案中,还有一些因素“值得深究”,有时,一点互助关怀和谨慎,就能防止悲剧的发生。

  苏永胜抢劫的起因看似十分简单,也有些令人不解,其中有无更深层次的原因?苏永胜长期沉迷于网络游戏,甚至可能混淆了游戏和真实世界的边界。当其因玩游戏把网友的装备“点爆”以后,居然想到以抢劫的方式偿还对方,宁肯犯罪也不失信于网友,可见游戏世界在其心目中的重要程度。

  此案发生在住宅小区,为何对苏永胜多次肆意踩点预备犯罪,其行为没有被及时发现,甚至案发时无人救援?邻里为何没能守望相助?值得警醒的是,这些现象绝非偶然,邻里之间的隔阂和冷漠恐怕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反思。

  ■记者手记

  对生命须有敬畏心

  案发后人们都在猜测,究竟是何人丧心病狂至此,残杀老人、妇女、甚至年仅2岁的孩子?

  许多人以为苏永胜一定是亡命凶徒,然而审讯和调查发现,苏永胜和普通人并无二致。苏永胜现年30岁,他有5个姐姐,自己也有两个孩子,过节时也给孩子邮寄礼物。

  无疑,苏永胜犯下了不可饶恕之罪。但是如同此案的辩护律师所说,不能通过最后的结果,来倒推得出凶手最初的主观想法。

  既然苏永胜不是天生的魔鬼,还是“人”,那么对于预防犯罪、挽救罪犯,就还有办法可循。小区安保有疏漏、邻居们警惕性不够、被害人自我保护不足,这些都是案发的原因之一,但这些原因有一定的偶然性。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社会原因需要引起警惕,记者搜索了那款令苏永胜沉溺的网络游戏《完美世界》,发现该游戏官网的视频介绍就充斥着不断残杀的暴力镜头;又还有一些深层原因,比如一些人对生命敬畏心的缺失,对他人生命权的极端漠视……。

  记者在庭审和宣判现场看到,对于法律援助律师为其辩护,对于他自己承认的事情检察官反复举证,苏永胜本人都不太理解这样做有何必要。

  苏永胜是一个连盗窃罪和抢劫罪都分不清的法盲,他不理解,他只求快点宣判。然而,苏永胜漠视人命,现代司法却不会“以暴制暴”匆忙落判。法院用了最严谨的刑事审判程序审判此案,举证时甚至细致到了一丝一毫。

  这是现代法治对被告人权利、对有可能被判死刑之人的审慎与尊重。

  苏永胜最终流泪,不知他是否感受到了生命应有的尊重,希望他能真正悔过,最终懂得任何人的生命都是最宝贵的,而漠视他人生命,无论怎么毁灭证据,都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南方日报记者 刘冠南

  通讯员 马伟锋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