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11月佛山制造业PMI指数为50.1%

2014年12月19日04:5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11月佛山制造业PMI指数为50.1%

  南方日报讯 (记者/叶洁纯)近日,佛山市经信局对外公布今年11月佛山市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下称“PMI指数”)为50.1%。这是进入今年第四季度以来,佛山制造业PMI指数首次高于荣枯线,同期还首次发布了佛山不同规模的企业现状,其中小型企业PMI指数仅为49.3%。

  从整体上看,今年11月,佛山市制造业重点企业PMI指数为50.1%,较10月回升0.3个百分点,高于荣枯线0.1个百分点。尽管11月佛山制造业PMI指数勉强高于荣枯线,但11个分项指标中,仅有4个指标是在50%的临界线以上。

  具体而言,11月佛山制造业PMI指数中只有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以及供应商配送指数在50%以上,但大多只是刚刚高于50%。而另外7个低于临界点的分项指标中,新积压订单指数,即现在订货的订单指数为49.3%,尽管同比回升了4.1个百分点,但依然是持续低于临界点。

  11月针对佛山制造业PMI指数的分析中,佛山市经信局还首次公布了不同企业规模的PMI指数,其中大型企业PMI为50.6%,中型企业PMI为50.7%,小型企业PMI为49.3%,显示佛山小型企业相对大中型企业,目前面临着更大的发展压力。

  对于11月佛山制造业PMI指数的情况,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卫平认为,从国家层面来看,10月以来,国务院召开五次常务会议,每次都有稳投资或促消费的政策出台,全国和全省基础设施投资步伐进一步加快。同时,央行降息、油价跳水等都对制造业企稳有积极作用,未来经济应该正向转稳方向发展。

  反观佛山,他认为目前佛山市制造业PMI指数较10月略有回升,且站稳在荣枯线上,同时生产、订单、从业人员等主要权重指数呈上升态势,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现象,对于佛山未来几个月的制造业走势不必过于担心。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