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20人预约看病3人“放鸽子”

2014年12月19日04:4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20人预约看病3人“放鸽子”

  南方日报讯 (记者/邓泳秋 通讯员/林茹珠)18日笔者从市人民医院公布的《门诊预约工作报表》中获悉,目前市民在预约就诊方式上更青睐于传统的预约方式,如114电话预约、医院官网预约等,然而随着微信的兴起,微信预约看病的市民也随之增加,自今年9月该医院启用官方微信预约就诊平台起至今,已有1603人通过这一渠道预约看病。

  笔者也了解到,为方便病人复诊而设的现场自助预约系统预约率十分低,市民初次就医后马上现场自助预约下次就诊的习惯还没有养成。此外,病人爽约率约为15.57%,大约20个预约的人里面就有3个会放医院“鸽子”。

  微信预约人数排第三

  根据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市人民医院透过护士挂号台挂号就诊的人数有1285193人次,其中有182215人次是透过各种预约方式预约就诊,预约率仅为14.18%,这表明目前大多数市民都还未养成预约就诊的习惯。

  笔者发现,在预约就诊的人群中,最多人使用的预约方式是114电话预约和医院官网预约,分别有94244人次和58722人次。而专门为方便病人复诊设置的现场自助预约系统,使用的人却不多,使用率相对较低,11个月内仅有7821人次使用过。

  据市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副主任李时春介绍,病人初次就诊完毕后,就可以到医院的自助预约系统专区内进行下一次的预约,通过刷社保卡,即可对准备预约的医生、日期以及时间段进行选择,十分方便。但由于市民的预约习惯还停留在传统的方式上,导致现场自助预约系统使用率十分低。

  与现场自助预约系统不同,随着微信的兴起,使用微信这类新媒体预约的人不断增多。根据市人民医院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利用微信预约的人数有1603人次,预约人数排在第三位。

  笔者从博爱医院了解到,从11月27日起也可进行微信预约就诊,虽然目前没有进行数据统计,但院方表示此举很受病人欢迎。

  患者爽约三次将被拉黑

  然而,不少病人预约挂号后,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来看病,这些号往往就浪费掉了。今年1月—11月,共有28373名病人放了医院“鸽子”,爽约率约为15.57%,大约20个预约的人里面就3个会放“鸽子”。

  李时春介绍,预约挂号的病人无故、随意不来取号达到三次,院方就可以将他列入预约挂号的“黑名单”,随后一个月内,他想来看病,就只能到门诊排队挂号了。“很少有病人会自己来取消预约,而入了黑名单后,他们有表示不满,问他为什么不提前、主动取消预约,得到的答案通常是忘了、没想到,或是不知道怎么取消预约。”李时春说。

  据了解,病人预约挂号成功后,往往会被告知届时如果因故不能前来取号,可以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取消预约。这样,号就会重新被纳入挂号系统,面向更需要的人群开放。 这些人“占据”了号,到时又不来就诊,医生空等不说,想看病的人又挂不上号,会造成资源浪费。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