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山有望成国内最大辣木种植基地

2014年12月19日04:4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中山有望成国内最大辣木种植基地

辣木种植基地。 王云 摄

  南方日报讯 18日下午,由市林业局、农业局、科学技术协会、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创建国家林业科普基地——辣木专题讲座”在中山召开。据悉,目前中山已成为辣木这一经济作物的大规模种植地,阜沙镇、民众镇、南朗镇已签定了上万亩土地种植规模,其中阜沙镇已种植上千亩,中山有望成为国内最大的辣木种植基地。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岩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丽娴,副市长吴月霞等人,以及300位工商界企业家出席了此次专题讲座。

  今年7月,中央领导人访问古巴时,将中国的辣木种子作为“国礼”赠送给古巴革命领导人,推动“辣木”产业发展也多次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及,标志着中国的辣木产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蔡登谷介绍,辣木作为一种新资源,兼营养价值、药用价值、经济价值、生态价值于一身,可广泛应用于保健食品、生物制药、环保絮凝剂、日用化工、精密仪器润滑剂等领域。此外,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已知的可以同时提供粮食和生物燃料的植物,辣木强大的吸纳二氧化碳气体的能力,对环境净化具有突出作用。

  梁丽娴表示,辣木作为重点扶持的战略新产业,对于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山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目前辣木产业在中山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辣木产业在中山的发展,通过本次的科普讲座,期待有更多的企业家能加强合作,共同推动辣木产业在中山的发展。她还提到,希望通过辣木产业在中山的推广,使中山成为开展全国辣木技术创新的重要平台,成为推动辣木产业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的示范基地。

  承办方广东菩善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表示,该公司是国内最早涉足辣木种植、深加工的代表企业。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菩善堂将在中山、阳江的六七个地区建设10万亩左右的辣木产业主题示范基地,其中中山辣木种植基地面积达上万亩,未来将向深加工方向发展。朱晓宇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