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鄱阳湖成全球白鹤最佳越冬栖息地

2014年12月19日01:12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鄱阳湖成全球白鹤最佳越冬栖息地

  本报讯 (记者江仲俞、李冬明)又到了白鹤穿越西伯利亚严寒、飞抵鄱阳湖的“越冬季”。12月17日下午,记者在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大湖池看到,草洲湖滩上聚集着上万只候鸟。在大群天鹅、大雁旁边,有白鹤在悠闲觅食。这天,恰逢首届国际白鹤论坛在江西落幕。记者获悉,保护区自1983年开展全面监测以来,30余年间白鹤数量呈显著增长态势。

  白鹤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物种。据首届国际白鹤论坛透露,全球白鹤分为3个种群,中部种群在印度境内越冬,西部种群在伊朗境内越冬,两地10年来极少监测到白鹤活动。东部种群在西伯利亚东北部繁殖,在我国鄱阳湖越冬。每年冬天,白鹤结伴来到江西,在鄱阳湖自由栖息,开春后又结伴而归。据2007年冬季监测数据显示,鄱阳湖区超过八成的越冬白鹤分布在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大汊湖一带。近年,白鹤活动范围开始向鄱阳湖区其他湖泊扩展,有46个湖泊监测到越冬白鹤活动。

  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人介绍,12月17日,在保护区内的大湖池监测到100多只白鹤;半个月前,在保护区的常湖池一带监测到2000多只白鹤。目前,抵达鄱阳湖的越冬白鹤已超过3000只,占全球已监测到的白鹤数量的98%。监测数据显示,1983年至2013年,保护区越冬白鹤数量年均约为2200只,最少出现在1983年,为730只;最多出现在2011年,达到3355只。鄱阳湖已成全球白鹤最佳越冬栖息地。

  鄱阳湖湿地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泊湿地。为保护好鄱阳湖“一湖清水”,江西从实施“山江湖工程”到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发展理念,到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再到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不断探索湿地及候鸟保护的有效途径,包括每年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加大候鸟保护区管理力度、加强湿地保护制度建设等,取得明显成效。

  在12月16日的国际白鹤论坛上,第五次到江西进行白鹤研究的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苔原带生物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尼古拉·科尔马戈诺夫评价说:“白鹤数量整体上升并保持稳定,这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的贡献不可估量。”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