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素质评价 要消除“贫富差距”

2014年12月18日07:0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素质评价 要消除“贫富差距”

  作为新高考方案的配套政策,《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已出炉,明确提出素质档案应“如实记录”,甚至“量化”,学校要为每一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档案,档案用于招生时须公示。

  目前在高校招生正常录取过程中,素质档案并非必备材料。只有在自主招生时,综合素质评价中记录的一些奖项,可以作为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条件之一。这就让人担心,在以往的高招改革中牺牲穷孩子的不公现实,在《意见》落实后,是部分解决了,还是反而加重了?单就“艺术素养”一项来说,学钢琴、学画画、海外游学经历等,哪一项不是钱堆出来的?对于农村娃、民工子弟和困难家庭孩子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

  因此,要加强改进素质评价,首先要设法消除这种“贫富差距”,加大对农村学校和城市薄弱学校的投入,如现代化网络教学设施、科学实验室和音乐、体育及美术设备等;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及优秀教师的交流等。如果“艺术素养”之类在素质评价中仍在拉大差距,还不如暂时不要。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