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6户邻居把家门钥匙交给她

2014年12月18日06:5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6户邻居把家门钥匙交给她

  (上接1版)

  这事让李婆婆辗转难眠了几天。这天上午,李婆婆拿着备用钥匙找到杨芝惠,希望她能帮忙保管钥匙,万一再发生类似情况也有个解决的办法。

  干了十几年社区工作的杨芝惠是出了名的热心人,“既然你信任我,我就承担下来。”她欣然收下了李婆婆的钥匙。

  这件事传开了。接下来,小区里的秦婆婆、邓大爷、王幺妹、王妈、李大爷也给杨芝惠送来了自家钥匙。他们不是老病号,就是高龄老人,且独居在家。

  杨芝惠告诉记者:“拿钥匙给我的街坊,除了害怕门被反锁外,更希望我能时常去串串门。”从那时起,杨芝惠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下楼溜达时留意他们在不在,要是超过两天没见人,就带上钥匙去他们家里看看。“就怕一个人在家里生病了,谁也不知道。”

  不光帮邻居保管钥匙,杨芝惠还要帮外出旅行的邻居浇花、喂宠物,下雨天还要帮没在家的邻居关窗户、收衣服。

  前不久,秦婆婆突然生病,被家人送进医院。老人的女儿尹志秀给杨芝惠打来电话,说由于走得急,家里厨房还没收拾,想让杨芝惠帮忙去看看灶火是否关好。

  挂了电话,杨芝惠赶紧拿着钥匙开了秦婆婆的家门。看到厨房一片狼藉,杨芝惠二话不说,将其收拾得干干净净。

  “杨孃孃值得信任,钥匙放在她那儿,我们全家都放心!”这是把钥匙放在杨芝惠那里的6户邻居共同的心声。

  攥着别人家的钥匙,攥着的是一份滚烫的信任。杨芝惠告诉记者,自打保管钥匙以来,就不断有好心人告诫:万一人家家里丢了啥,你第一个说不清楚。他们劝她把钥匙还回去,以远离是非。

  “但我觉得‘身正不怕影子歪’。而且,远亲不如近邻,邻居拿我当亲人,我更要对得起这份信任。”对杨芝惠来说,这6把钥匙就是6份信任,是用金钱买不来的。她暗暗在心中决定,只要大家还需要她一天,她就把“管家婆”继续当下去。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