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公交提速每年为每位乘客节省30小时

2014年12月18日04:3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公交提速每年为每位乘客节省30小时

新彩通道的公交车道为全天候24小时公交专用道,采用红色路面。市交委供图

  ●撰文:曲广宁

  市民张小姐乘坐公交车每天上下班行走于梅林关内外,虽然也会堵车,但每每看着公交大巴超越私家车时,她就深深感到深圳对于大部分普通市民乘坐公共交通的“厚爱”和“贴心”。

  一座城市的公交覆盖、公交效率和公交服务直接考验着城市交通的服务水平。据统计,深圳有1000多万常住人口,仅轨道交通之外的常规公交车每天平均就有613.61万人次乘坐。仅今年,深圳就优化调整了121条公交线路,解决了58处诉求区域的出行问题。

  据悉,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已全面启动公交提速战略,并将其作为破解城市交通拥堵的策略。目前,深圳已建成的825.8公里公交专用道为深圳高峰期的公交车提速16%,仅这一项就为每位公交乘客每年节约时间30小时以上。

  “深圳将用3年时间,建设形成初具规模的公交专用网,实现公交全网车速不低于20公里/小时的阶段性目标。而未来,深圳公交全程出行时间将达到小汽车1.5倍内。”深圳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交覆盖:

  今年调整121条公交线,原特区外公交站覆盖率达92%

  住在新洲,在深圳前海合作区上班的深圳市民吴小姐,终于不用再每天开车上下班了。到今年底前,从前海合作区总站通往福田保税区的公交线路即将开行,而这条线路让她终于可以摆脱私家车,实现乘公交上下班。

  类似这样的公交线路调整让很多像吴小姐这样的深圳市民受益。最近一次的深圳第二批公共汽车线路规划方案就为深圳新增了5条公交线,并调整27条公交线。调整后,覆盖了松福大道、光明南环大道等11处公交空白片区,而光明高新科技园等20余处公交线路则得以优化。

  “今年深圳共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21条,其中新增23条、调整73条,主要解决了西丽留仙洞、中兴人才公寓、第二高级中学等共58处诉求区域的出行问题。”市交委公交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4年,深圳一是针对深圳大量安居房未配套公交场站的现状,采取了路边施划停车位、开行部分高峰专线、增加途经公交线路运力投放等应急措施,满足缓解居民公交出行需求;二是加强口岸、机场、火车站等热点区域公交服务改善工作,通过采取延长线路服务时间、增加公交运力、开行夜间及区间线等提升重点片区整体的公交服务水平;三是对新的需求热点快速反应,高效及时地解决市民出行难题,集中解决了万科东海岸等20多处区域出行难的问题;四是针对深莞惠毗邻区域跨界公交需求,联合莞惠交通部门调整优化了4条跨界公交线路,填补部分跨界公交出行空白。

  据统计,今年深圳原特区外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已达92%,大大方便了市民乘坐公交出行。

  公交提速:

  启动1.5战略,规划“二横七纵”路中快速公交路网

  公交优先是提升城市效率的根本,而公交提速是公交优先发展的重要手段。

  在深圳交通压力最大的客流通道之一——梅林关,记者看到,早晚高峰时段,这里的普通车道即使塞车数公里,而公交专用道依然保持畅通。

  据统计,梅林关高峰期小时断面客运量达到8.4万人次,但行驶在公交专用道上的高峰公交车速依然达到21.2公里/小时,是小汽车车速的2.2倍。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梅林关公交专用道仅用25%的路权承担了70%客流运输。

  据悉,深圳今年新增了83.4公里公交专用道。而截至今年年底,深圳共设置825.8公里公交专用道。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深圳在道路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依然有5.9%的道路设置了公交专用道,较2010年增长了1.4倍,占全市公交总运营里程35.5%,每天让256万乘客直接受益。而同期公交车速统计也显示,高峰期公交车速增长了16%(达到18.5km/h),人均公交出行时间节省了5分钟,算下来,仅这一项就为每位乘客每年节约时间30小时以上。

  “深圳用占用道路面积仅3%的公交专用道,在高峰期承担了29%的客运量。”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公交专用道的人均道路资源利用效率达到了社会车道的13.2倍。

  未来,深圳市交委已确定将“公交全程出行时间为小汽车1.5倍内”作为公交提速的发展目标。据介绍,目前,深圳现状常规公交出行时间约为小汽车的2.3倍,深圳将在借鉴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针对现状公交走廊“不够快、未成网、不够广”的问题,总体规划“二横七纵”路中式快速公交专用网,在中心城区及环二圈层规划2条,在中部、西部、东部分别规划共7条路中式快速公交走廊。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3年内,深圳公交专用道将达2030公里,公交全网车速不低于20公里/小时。

  公交服务:

  今年建成新一代公交候车亭600座以上

  在公交基础设施方面,深圳也加大财政投入、提升了公交场站、公交电子站牌、公交无障碍导盲系统、公交专用道抓拍系统等设施应用水平,共同保证公交运行的高效率和市民出行的方便快捷。

  据悉,深圳今年内建成新一代公交候车亭600座以上,这使得全市范围内新一代公交候车亭达到2903座,占全市标准站的58%。而深圳原特区内主次干道已实现新一代候车亭全覆盖,原特区外主干道也基本实现新一代候车亭全覆盖。

  据悉,深圳年内共升级改造公交停靠站534座、新设公交停靠站216座、迁移站点24座,维护公交“四站”设施5932座次,公交停靠站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而同时,深圳还完成107国道、文锦—龙岗通道两大客流通道以及东门、华强北两大商业片区等56个公交停靠站改造工作。

  为了市民出行更方便地查询公交车到站情况,市交委推出的“交通在手”手机APP也上线试运行,向市民提供全市897条公交线路、9537个公交站点换乘信息以及700条公交线路实时电子站牌信息。目前,已有14万深圳市民使用这一APP,日最高点击量可达12万次。

  再次,深圳还建设了1000套公交无障碍导盲系统,为视障人士提供语音公交到站提醒,提升视障群体公交无障碍出行条件。而在推进慢行公交系统方面,深圳稳步推进全市公共自行车投放工作,全市今年共新建公共自行车网点103处、投放公共自行车2500辆,这使得深圳公共自行车数量超过2万辆,深圳还协调各区政府推进深圳通刷卡设备更新工作。目前,除龙岗区外,其余各区公共自行车均实现使用深圳通卡借还。

  ■数读深圳公交

  ●今年深圳共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21条,其中新增23条、调整73条,解决了58处诉求区域的出行问题。

  ●在深圳交通压力最大的客流通道之一——梅林关,高峰公交车速可达到21.2公里/小时,是小汽车车速的2.2倍。

  ●深圳常规公交车共计15255辆,全市公共汽车营运线路共计885条,常规公交车日均客运量约613.61万人次,其中公交专用道每天让256万公交乘客直接受益,并使得人均公交出行时间节省了5分钟。

  ●今年深圳新增了83.4公里公交专用道。截至今年底,深圳公交专用道达825.8公里,其占用道路面积仅3%,却在高峰期承担了29%客运量。

  ●深圳今年内建成新一代公交候车亭600座以上,这使得全市范围内新一代公交候车亭达到2903座。

  ●未来,深圳公交全程出行时间将达到小汽车1.5倍内。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