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佛冈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工作

2014年12月18日04:3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佛冈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工作

全国普法日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在佛冈人民公园为市民普法宣传。 程浩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程浩)12月为佛冈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月,佛冈县普法办组织各镇、各单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法制宣传活动,为创建平安佛冈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记者从佛冈县司法局了解到,今年以来,佛冈县司法部门以大力夯实人民调解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主线,以创新社会管理、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为重点,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为社会矛盾化解提供法律服务保障,为“共创富民强县、建设幸福佛冈”,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今年3月,在佛冈全县各村(居)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后,及时调整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全县范围内已建立112个调委会。

  今年以来,全县司法部门开展矛盾大排查717余次,参与调解案件1379件,调解成功1369件;参与调处各类重大疑难复杂民间纠纷31件;防止群体性上访32起。

  同时,佛冈县司法局将社区矫正工作作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突破口,积极探索具有针对性的社区矫正工作方法,加强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逐步完善接收、管理、考核、奖惩、解除矫正等工作制度,促进社区矫正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截至2014年10月,县司法局共接收社区矫正人员236名,目前在矫人员138名(已解除矫正84名,其他12人),包括异地接管在矫人员2名,暂予监外执行在矫人员10名,实现了无漏管、无脱管现象发生。

  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法律援助惠民

  今年佛冈县成立了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冯炽兴为组长的佛冈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了《佛冈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10月8日,设在县社会综合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的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运行。目前在各镇依托司法所或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并在各村(居)依托党政公共服务站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站。

  佛冈县司法局在全县各村居设立了法律援助联络点,在县看守所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进一步完善了法律援助网络。

  工作中,依托全县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络点,通过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开展法律援助12348“绿色通道”等便民利民措施,今年以来,佛冈县法律援助机构共承办案件45件,其中刑事辩护27件,民事诉讼代理13件,非诉讼事务5件,提供义务法律咨询310多人次。

  深化依法治理积极推进法治化进程

  为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加强对佛冈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经县委同意,10月24日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冯炽兴为组长的佛冈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下一步,佛冈县司法局将加快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开展“依法办事示范单位”、“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进一步探索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新思路,完善“在普法中执法,在执法中普法”的协调机制,打击阻碍和破坏社会经济发展的各种行政违法行为,促进佛冈社会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