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行进陇原精彩故事】咱们村里的“自助银行”

2014年12月17日05:3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行进陇原精彩故事】咱们村里的“自助银行”

  靠着村里的互助资金,榆中县中连川乡中连川村的王德平搞起了羊产业,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王德平说,互助资金有两大好处:一是利息低,比银行贷款少了很多;二是手续简单,只要有5个担保人,当天就能办下来。

  两年前,王德平抱着试试的态度,向村里的“自助银行”——互助资金社提出借款,用于发展养羊,没想到马上就批了下来。当年,他靠养羊挣了钱,偿还了贷款。打那儿以后,王德平先后又贷了两次互助资金,还买了货车,养羊产业越做越大,走上了致富路。

  中连川村党支部书记白元智说,中连川村互助资金社是2008年建立的,如今已达到33.68万元的规模。全部互助资金中,有10万元是省扶贫办奖励资金,20万元为县财政注入的资金,此外还包括1.8万元村民自愿交纳的互助金,其余则是村民借款的利息。

  为了把村里的互助资金管好、用好,几年来,中连川村建立了公开、透明的互助资金管理方式,使每一笔款项都在阳光下运行。

  “无论是借出去的钱,还是村民还回来的钱都‘不过夜’。”白元智说,村民的借款从银行取出来后当天就发放给村民,还款也会在当天直接存入银行。为了降低风险,村里还建立了贫困户信用档案,(转6版)

  (接1版)做到“好借好还,再借不难”。村级互助资金能解决村民的燃眉之急,所以深受群众的欢迎。几年来,已有不少村民受益。

  榆中县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中连川村的互助资金实践经验已在榆中县多个乡镇推广。目前,全县15个乡镇42个村都成立了村级发展互助资金项目,吸纳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755万元。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