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今天,你微笑了吗

2014年12月17日04:2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今天,你微笑了吗

  傲雪(东陂)

  多年以前,结伴去乡下好友辉家里过节。开饭时,邻桌的一个画面令我记忆犹新:近十位搬运工相互敬酒,朴实的脸上都洋溢着真诚的笑容,欢声笑语,不亦乐乎!辉告诉我,他们平时工作很辛苦,笑一笑,以忘记工作的劳累、生活的艰辛,这是一个多么温暖、多么和谐的画面啊!

  常见一位六十多岁的清洁工总是面带微笑地干活,偶尔还边干活边哼着小曲儿。我问他:“你工作这么辛苦,还带笑哼曲?”他说:“笑一笑,心情就好多了,笑一笑,感觉干活就轻松多了。”后来我知道他爱人有病不能干重活,儿子患间歇性精神病,一家人的生活靠他微薄的收入维持,而他不抱怨,不消沉,用微笑迎接日出日落,这是何等积极豁达的生活态度啊,让人不由产生敬意!工作、生活中,常常会见到一些脸上永远带着灿烂笑意的同事、亲朋好友,与他们相处,你享受的是轻松快乐。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感觉到微笑太少:在医院,病人在忍受病痛的同时,常常会受到医生、护士的冷脸、责斥;在办事窗口,人们常常会遇到办事冷淡、拖拉的工作人员;在政府机关,也存在对群众办事爱理不理,甚至“吃、卡、拿”的现象;有的单位领导,高高在上,对下属缺少鼓励,除了批评还是批评;有的人遇到小小挫折,便整天闷闷不乐、冷脸相对……或许,在竞争激烈的形势下,我们每天都感受到紧张与烦恼,工作、事业、家庭的压力让我们平添种种惆怅,很多人都感到压力“大得喘不过气来”,于是“有压力”、“不快乐”成了现代人生活无奈的感叹,于是,生活中的抱怨越来越多,微笑越来越少。这样的生活是不健康的生活,这样的社会是不和谐的社会!

  古语说:“笑一笑,十年少”。微笑能给人自信,微笑能使人豁达,微笑能让人健康,微笑能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我们每个人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充满真诚和微笑的社会中,但这样的环境不会凭空而生,需要你我奉献自己的爱心去创造。“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如果你送对方以微笑,别人也同样回你笑脸。微笑多了,争吵就少了;微笑多了,压力也就小了;微笑多了,信心就更足了;微笑多了,生活就更美好了;微笑多了,社会就更和谐了。

  据说每天早上出门前,对着镜中的自己微笑,你就会有一天的好心情。微笑,可以平静自己的心情,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推动你迈向成功的彼岸。当你累了、倦了,给自己一个微笑吧,它会驱走你的困倦;当你受委屈了、被误解了,给自己一个微笑吧,它会驱散你的烦恼;当你遇挫折了、碰困难了,给自己一个微笑吧,它会给你信心。

  专家指出,一个“呱呱落地”的婴儿,在他(她)成长的历程中,倘若父母每天都对着他(她)微笑,这个孩子一定微笑着成长,一定能在微笑中健康,在微笑中自信!

  俗语说得好:“天塌下来当被盖”。朋友,还等什么?微笑吧!对自己微笑,对朋友微笑,对同事微笑,对亲朋好友微笑,对陌生人微笑。微笑地面对生活,生活就对你微笑,不要抱怨生活给你太多的磨难,只有磨难才让你更加坚强;不要抱怨太多曲折,只有曲折才使你更加坦然;不要抱怨生活对你有许多的不公,只有不公才让你大度;走过世间的繁华和喧嚣,阅尽世事的沧桑与变幻,你会更加成熟与自信,你会发现生活是美好的,生活每天都在对着你微笑。

  一个人的微笑,对自己而言是廉价的,对别人而言却是无价的,给人愉悦,给人信心。一个人的微笑,只是一个人的表情,而千百万人一起微笑,便是一座城市,乃至一个社会的表情,是你我一起营造的生活中一道温暖的风景线,是你我共同创造的一个和谐社会!

  朋友!今天,你微笑了吗?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