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破解管理乱象 发力湾区经济

2014年12月17日04:2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破解管理乱象 发力湾区经济

  中英街是深圳“水客”走私的通道之一。图为“水客”货主给临时带货的旅客费用。

  资料图片

  百年中英街16日再度迎来历史性时刻,作为正处级单位的中英街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据悉,管理局将作为盐田区政府的派出机构,承接市区两级职能部门的相关监管职责,并加强与中央直属机构的协调沟通,强化对“水客”走私、商业欺诈行为的打击整治力度,重塑中英街的辉煌。

  为何成立管理局?

  原有管理机构级别低“说不上话”

  不久前,沙头角海关的腐败窝案经媒体曝光,引发舆论一片哗然。深圳市检察机关披露的案情显示,中英街成为“水客”走私的重要通道,负责物资进出境监管的海关关员,根据“水客”走私的数量收受贿赂,每月受贿至少数万元。走私分子在中英街内当街装车,海关监察部门却对关员参与走私表示不知情。

  事实上,此次曝光的案情仅仅是中英街管理乱象的一部分。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香港回归前的中英街属于边防禁区,改革开放带动了中英街的繁荣,它也以物美价廉的免税商品,成为闻名遐迩的“购物天堂”。2000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中英街改设为边境特别管理区。此后,每天进出中英街的人与日俱增。但据本地人介绍,进出境人流中,大部分是职业“水客”,基本就靠“蚂蚁搬家”方式带货赚取生活费。

  近年来,中英街“水客”占道囤货,挤占通关资源,加上部分商铺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不仅严重影响了中英街的商业声誉,也对街内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影响。几乎每年“两会”,如何破解中英街监管乱象都是盐田代表团的“必答题”。

  据悉,面积0.17平方公里的中英街,长不过250米,常住人口也只有约7000人。但在这个小小的辖区内,区政府工作部门包括街道、发改、经促、卫计、环保水务、城管、安监、规划土地监察等单位;市管部门主要有公安、交警、消防、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省以及国家事权单位主要有边防、海关、缉私、国检等(上述机构大多设置为正处级机构)。

  过去,中英街管理办仅仅是盐田区政法委下属的一个副处级部门,除了协调市区两级其他部门的工作,它还要和中央直属部门打交道。因为级别不够,“说不上话”,中英街管理办能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一旦面对舆论的高压,只能由区委、区政府出面协调开展突击整治,但“运动式”整治过后,中英街监管乱象往往“死灰复燃”。

  管理局如何运作?

  统筹协调避免多头无序监管

  “要穷尽一切资源解决中英街的问题”,面对辖区管理中的顽症,盐田区委书记郭永航曾在盐田区干部民主生活会上放下“狠话”。

  今年初,盐田区将中英街管理体制改革列为年度改革项目,提出要完善中英街综合管理体制机制,理顺多头管理关系,通过部门联动、环境提升和交通组织优化等办法优化通关环境,以商贸升级、综合整治、规范监管、深港联动为方向,探索通过特区立法方式破解中英街管理难题,重塑中英街商贸旅游品牌新形象。

  经深圳市编办批复,16日,中英街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来自官方披露的消息显示,管理局是盐田区政府的派出机构,按正处级建制,内设综合科、社会事务科,下设执法队(副处级)。管理局成立后,原先的中英街管理办公室和社区工作站随之撤销,但保留中英街社区综合党委、社区民意表达室和社区居委会。

  根据《深圳市盐田区中英街管理局机构设置方案》,中英街管理局集中统一承担和履行市、区两级政府职能部门授权和委托行使的各项执法职能,行使与此类授权和委托相应的行政执法权和行政处罚权;协助公安和交管部门维护中英街的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协助市场监管部门维护中英街的经营秩序;协助打私部门做好辖区内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协助其他部门开展涉及中英街管理的有关执法工作。

  盐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英街管理难主要有两点:一是中英街“一街两制”,过去管理办做任何努力,都只能管好深圳这一方,与港方的协调耗时费力,效果不佳。另外,海关、边防、国检都属于中央垂直管理的部门,而且级别都属于正处级,管理办作为副处级单位,协调难度大。此外,中英街内的相当一部分社会管理事务,需中英街管理办在沙头角街道办和国家省市管理部门之间进行协调,工作量极大。

  中英街管理局成立后,不仅身份“长了半级”,而且具有行政管理职能和执法权,可直接在街内对接有关上级管理部门,也可与港方相关管理部门直接协调,齐抓共管。

  谁来当“一把手”?

  民政局和安监局输出“正副班长”

  16日,中英街管理局挂牌仪式上同期举行了干部任职大会,盐田区民政局局长徐刚成为中英街管理局的首任局长。据悉,徐刚曾在广东省公安厅、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政协工作过,1999年来盐田后,先后在区委政法委、盐田街道工作,2010年12月起担任区民政局局长。郭永航评价,徐刚历经多个领导岗位锻炼,工作经验非常丰富,拥有较强的统筹协调、组织策划和改革创新能力。

  中英街管理局的副局长是盐田区少有的全日制博士干部王侠,2011年6月担任安监局副局长以来,王侠积极推动区安监局各项工作,狠抓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落实,促进了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编制了盐田区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和危化品事故专项预案,开展了一系列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整治工作,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作为直接治理中英街乱象的执法队队长,盐田区将另行选配。

  据悉,除了成立中英街管理局之外,为从根本上解决政出多门、多头管理的问题,盐田区委、区政府从2013年开始上下协调、积极推动中英街管理立法项目。盐田区希望从科学立法、顶层设计的角度上改革中英街管理体制。据了解,盐田区今年还专门成立了中英街管理立法工作组,与深圳大学法学院开展合作,在多次调研讨论后,已经形成了初步的研究成果。

  与湾区经济有何联系?

  探索打造深圳东部“深港合作区”

  在当天举行的中英街管理局成立大会上,郭永航多次提到,希望将中英街打造成为落实“三化一平台”改革突破方向,打造湾区经济的新型试点。近年来,郭永航已经在多个场合有过类似的表述,他认为,中英街既是一条历史文化名街,也是一条推动深港合作的重要通道和平台。

  曾有盐田区的人大代表表示,相比广州南山和珠海横琴,深圳前海作为深化粤港澳合作三个重要平台中的一个,辖区面积最小。而位于深圳东部的中英街与前海遥相呼应,与香港新界北区边境管理区地理位置接壤,因历史变迁而结缘,有着开展商贸合作的先天基础。如果能将中英街打造成为深港合作的东部平台,无疑将为深圳湾区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强大的动力。

  事实上,当前,盐田区正在积极推动与香港新界北区边境管理区的区域合作与开发,港方亦有强烈合作意愿,深圳市委、市政府也大力支持用好“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这块牌子发展区域经济。一旦形成“合作开发区”,深圳需要行政、执法专门机构为此服务、与之配套,中英街管理局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南方日报记者 杨磊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