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将修建25.5公里自行车道

2014年12月17日04:2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将修建25.5公里自行车道

福田中心区将再建25.5公里自行车道。鲁力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曲广宁)16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公布了《福田中心区及周边片区慢行系统规划》,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悉,福田中心区未来将修建总长度约25.5公里的自行车道,部分机动车道将因此在路口变窄,而其中新洲路或修建跨越北环的自行车道。

  慢行占出行方式总量12%

  据介绍,慢行交通包括步行和自行车交通,不仅是市民最基本的出行方式,更是一种重要的生活方式。福田现有的慢行交通设施主要布置于道路两侧,基本均为步行、自行车混合布设。

  除地面慢行通道外,福田中心区现已基本形成依托中轴二层平台的立体慢行系统骨架。同时,福田中心区还建有2号绿道、新洲河山海峰光线等绿道,连接着莲花山、中心公园等自然生态资源。

  据统计,福田中心区现状出行总量约为93万人次/日,其中慢行出行总量约为11.2万人次/日,占全部出行方式的12%;自行车出行总量约为2.8万人次/日,占全部出行方式的3%。慢行出行比例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市为56%)。

  前期调查的市民意见显示,市民认为福田的慢行系统一是受小汽车交通干扰大,不安全;二是受立交和大路口阻隔较多,不便捷;三是缺少适合全天候出行的遮挡设施,不舒适。

  针对这些意见,该规划表示将按照安全、连续、便捷、舒适的原则,构建环境友好、使用高效、体验丰富、品质优良的中心区慢行系统,打造中心区极具活力与魅力的慢行交通空间。

  在步行通道方面,该规划表示福田有包括民田路、金田路等道路在内的主要步行通道18条,总长约21.5km。未来,福田将按照慢行优先要求,通过交叉口窄点设计、人行过街抬高、对角过街设计及风雨连廊设置等措施,对主要步行通道开展详细方案设计。其中,交叉口窄点设计包括12处交叉口,在该交叉口,机动车道将收窄,为步行提供多一部分通道;人行过街抬高包括19处,提高行人过街安全性和便捷性;对角过街设计包括3个交叉口;而风雨连廊则基本覆盖所有主要步行出行通道,预计总长将达21.5公里。

  风雨连廊将覆盖主要步行通道

  在自行车道方面,据该规划,福田中心区未来自行车主要出行通道(设有独立自行车道)包括对外出行通道及内部出行通道两个部分。其中,对外自行车通道主要包括梅丽路—新洲路、中康路—莲花路—彩田路、莲花路和红荔路等4条通道,总长度约18公里;内部自行车通道主要包括福中路、福华路、民田路、益田路和金田路等5条道路,总长度约7.5公里。

  据悉,这些自行车道将采用机非分离,独立路权,保证自行车出行安全、高效;其中将给予自行车通行优先权,保证自行车出行连续性和快速性。而自行车对外通道在地面条件不允许时则可采用高架自行车道,按照该规划,新洲路拟建跨越北环的高架自行车道。

  在立体步行系统方面,该规划表示将结合南侧现有空中连廊形态,规划约6公里(其中新增约3公里)的空中连廊;大范围增加地面至空中连廊的竖向连接通道,共35处。

  福田中心区北部设有图书馆、书城、少年宫等文化公建,周末慢行人流集中,拟在周末封闭鹏程三路—福中一路交叉口,禁止机动车穿越,并在该交叉口及周边路段辅以窄点设计和行人过街抬高,形成周末行人优先区。而慢行休闲通道系统则依托既有绿道体系。连接中心区周边四大公园及内部居住区休闲通道,主要包括莲花路、红荔路、深南大道等道路。

  ■相关

  宝安老城区将实施单行道(试点)工程

  10条公交线改道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曲广宁)16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宝安交通运输局拟根据《宝安老城区交通微循环改善规划》有关研究成果,实施宝安老城区单行道(试点)工程,以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缓解老城区交通拥堵状况。

  据悉,该工程位于宝安区新安街道,共包含2条道路,分别将宝民一路(新安二路—湖滨路段)和建安一路(新安二路—湖滨路段)双向四车道改造为单向四车道通行,改造后宝民一路(新安二路—湖滨路段)调整为由南往北单向行驶,建安一路(新安二路—湖滨路段)调整为由北往南单向行驶,与周边道路一起形成顺时针单循环系统,可有效改善片区交通拥堵状况。

  道路单行道工程改造共涉及调整公交线路10条,分别是B803线、610线、603线、605线、606线、395线、M379线、M380线、M245线、M210线。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