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清远市创建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工作已基本完成

2014年12月17日04:2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清远市创建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工作已基本完成

  南方日报讯 (记者/邱羽琪)记者从清远市档案局获悉,清远市创建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的各项工作已基本完成。创建工作于2014年初全面启动,目前已进入冲刺阶段,将于今年底接受国家档案局的正式考核。

  据了解,创建工作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工作量、人员、设备等方面。对此,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宁表示,市档案馆全面启动清远数字档案馆项目建设,加快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开展电子文件接收工作,实现档案信息化管理,完善档案消毒设备、消防设备、智能管库设备、数字化加工设备等,加大对民生档案的接收力度,建立规范的整理制度,积极开展档案征集和抢救工作,接收了163家国有破产转制企业的档案资料,整理档案约18万卷。

  创建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将为市民带来哪些便利?据介绍,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创建成功后,加工好的数字档案与档案管理智能平台挂接,市民可在市档案馆查阅室直接通过电脑查阅档案,需要时可直接打印;及时向社会开放可利用信息资源,特别对涉及民生的档案优先开放,对不涉及国家安全及敏感信息的经济文化体育类档案提前开放进行鉴定,并将开放档案目录及档案实体上传档案信息网。届时,市民可通过互联网在网上直接查询,实现足不出户也能查阅档案信息。

  “创建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将为清远打造一个合格的清远历史保管基地和史料信息中心,将会为服务社会、服务市民打下坚实的基础”,市档案局副局长朱小兵说,“同时,也为市民搭建了一个便捷服务平台,为市民解决各种纠纷、维护合法权益、为政府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提供真实依据。”

  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共接待查档人员694人(次),调阅档案4933卷、1885件,其中群众个人查阅破产企业档案解决社保问题的数量共2446卷。档案馆内全部应开放档案均是免费的。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