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村民缴电费 有了专用POS机

2014年12月17日04:2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村民缴电费 有了专用POS机

新桥村村民通过电费专用POS机缴纳电费。

  张昕 摄

  “以前交电费,要走6里路,开摩托车来回要半个多小时,现在村里装了台可以刷卡缴电费的POS机,几分钟就能搞掂”……

  16日上午,在惠阳区淡水街道新桥村委会办公大厅,村民邱东生掏出自己的银行卡,在一台带“银联”标识的POS机上刷卡缴电费,因为是第一次使用,他认真地看着POS机旁边的操作指引,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完成了电费缴纳。

  与普通的银行POS刷卡机不同,这是一台专门为该村村民设置的POS机,且在功能上仅用于缴纳电费。

  惠州首台驻村电费专用POS机

  “预计到今年年末,我们一个供电所服务的用电客户将达14万户,专变工业用户就达800多户。”惠阳供电局淡水供电所负责人说,10多万用户集中在某一时间段到营业厅缴纳电费,会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

  当然,不少人可能会问:不是有银行代扣、邮政代办吗?现在还有网上支付、手机支付,何必都挤到营业厅呢?

  “其实,一方面是由于淡水城区人口流动性大,出租房较多,导致代扣不便;另一方面,淡水街道还管辖着5个村委会,相对偏远,村民并没有代扣或是网上支付的习惯。”上述负责人表示,为解决村民来回奔波缴费的难题,淡水供电所在村民家门口设置电费缴费专门POS机。

  记者在淡水新桥村看到,电力自主缴费POS机刷卡缴费操作简便,任何有银联标志的银行卡均可实现刷卡缴费,缴费过程与刷卡消费相似,选择缴费后,输入用电户号,根据缴费金额进行刷卡扣款,整个过程只需几十秒。

  淡水供电所负责人透露,新桥村的这台POS机是惠州首台进驻村委会的服务终端,目前正在该村和淡水另外3个社区居委会试点,计划明年开始在整个惠阳区推广。

  4镇试点缴费ATM机

  除了驻村的电费专用POS机,从本月开始,在惠阳区新圩镇,居民还发现了一种与银行“嵌墙式”户外ATM机类似的电费缴费机。

  “一开始还以为是哪家银行又增加了户外ATM取款机,走近一看才发现是缴电费的。”新圩镇居民刘光城告诉记者,经过其尝试,这种特殊的“ATM机”只能用来缴电费。

  对此,记者从惠阳区供电局获悉,为方便乡镇居民在非营业时间缴纳电费,该局于本月在没有24小时自助营业厅的镇隆、新圩、沙田、平潭镇安装了首批户外电费缴费终端机。

  惠阳区供电局方面透露,这些户外缴费终端机不仅有遮雨保护亭,而且如银行ATM一样,可24小时为居民提供自助缴费服务,插入银行卡即可按提示完成操作。同时,遮雨保护亭内还张贴了各类供电服务宣传海报,居民可从中了解到银行代扣、网上缴费、电话缴费和低压预付费表等各项业务资讯。

  南方日报记者 张昕 通讯员 李杰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