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个人素质差要与旅游陋习相区分

2014年12月17日04:1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个人素质差要与旅游陋习相区分

旅游时评

  四名中国游客在亚航飞机上闹事的消息,一个星期来持续发酵,国家旅游局介入调查,更是让此次事件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在国家领导人屡次提及文明旅游,尤其是要求出境旅游的游客尊重当地风俗习惯、遵纪守法、摒弃陋习的大环境下,这件事情无疑会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网友们纷纷发表评论谴责肇事者,更有网友称要“人肉”当事人,多数人认为这四位游客的做法严重影响了中国游客在国际上的形象,对国家形象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应当受到严厉的处罚。

  不少舆论认为这属于不文明行为,属于旅游陋习,但是纵观此次事件的来龙去脉,笔者以为此次事件并不属于我们所见的不文明行为,也不是旅游陋习,而纯粹是个人素质太差所造成的。个人素质差是个人的行为,常常表现为故意挑事,故意不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故意不遵纪守法,即使经过协调仍然肆意妄为做出低素质的举动。旅游陋习常常表现为生活中经常发生的事,如就餐大声喧哗,走路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排队不自觉就聚成一团,闯红灯成习惯行为等等,普遍不带有主观故意。

  旅游陋习所表现出来的不文明,是发展中国家不时会遇到的问题,比如说人们在国内吃饭喜欢热热闹闹,在国外不了解当地习惯,无意中也热闹了一番,而这样的事情,经过媒体的大量报道,已经少了很多,人们出国旅游,多多少少已经知道国与国之间习惯的不同,而外出旅游的次数越多,越了解国外的情况,整体的素质文明程度在不断提升。从各级旅游局到各大旅游企业,不遗余力在宣传文明旅游,也收到较好的效果,大部分的人出国旅游都会关注到自己的行为是否会影响中国人的形象,小心维护。

  旅游陋习会随着行走的路越来越多而变得越来越少,而整体的文明程度也会不断提升。但是个人素质就是个不确定因素,不能因为个别人闹事就否定中国游客的形象。每个国家都会有素质差的部分人存在,即使美国也不例外,这些人所表现出来的低素质,不是一句旅游陋习就能概括。个人素质差的人往往脾气火爆,爱挑事,没肚量,像这次闹事的游客,难道机上其他乘客没有劝阻?难道没有人跟他们讲道理?问题是讲也没有用,劝都劝不住。

  面对这些个人素质差的游客怎么办?很多人赞成纳入个人出境不良信用记录,不过笔者认为这种信用记录基本上没有用,正如知名专家刘思敏所言,不良信用记录最多是游客名誉因此受到一定影响,或者没有机会接受江苏省内旅游企业的服务,但是无法阻止这些黑名单游客自助游。由旅游局建立的信用记录不具有震慑性,如果由出入境建立档案会不会有用?倒是值得探讨。蔡华锋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