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消费税对成品油“动刀”是否“任性”?

2014年12月17日04:1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消费税对成品油“动刀”是否“任性”?

  据新华社电 “本来可以省下个中餐,结果只够买个早点。”在得知成品油消费税与油价“十连跌”同步到来时,上海市民王先生调侃说。

  自11月底至今,国内成品油价格两次下调的同时,成品油消费税“跟风”调整,大幅抵消了油价的降幅,被不少网友戏称为“财政揩油”。

  消费税为何频频对成品油动刀?成品油税负是否只涨不跌?上千亿元的新增税金取之于民,能否保证全部用之于民?这些问题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

  消费税为何频频对成品油“动刀”?

  11月29日和12月13日,我国成品油消费税连续两轮上调。这是继2009年之后,我国再度启动成品油消费税上调机制。

  一般而言,我国消费税仅对部分高耗能、高污染、高消费等特点的消费品征收。对成品油征收消费税,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抑制对能源的过度消费,是国际上比较普遍采用的做法。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表示,成品油在生产环节属于高耗能行业,在消费环节同样存在着高污染、高排放,这决定了成品油是消费税的重点“调控对象”。

  当然,成品油价格与百姓民生紧密相关。国家此番对成品油“动刀”并非心血来潮,而是选好时间点,择机而行。

  今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屡创新低,累计跌幅超过40%。与此同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也经历了“十连跌”,这为我国上调成品油消费税创造了比较有利的市场环境。

  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税务教研组组长汪蔚青表示,我国成品油消费税最早出台时具有“价税联动”的特点。最近两次消费税上调的时间点与国内成品油下调时间同步。第一次是“提税不提价”,第二次“提税并降价”,这样做既增加了税收收入,同时也不会额外增加百姓的负担。

  成品油税负是否只涨不跌?

  从国际上看,欧盟等发达国家汽油税负较重,占比约56%,我国周边国家中韩国和日本分别为52%和42%。但美国汽油税负占比则不到20%。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记者,欧盟看重清洁环保,对成品油征收重税,鼓励清洁能源发展;而美国被称为车轮上的国家,成品油消费在居民消费中占比较高,因此长期维持低油价的策略。

  成品油税负水平是与各国的资源禀赋程度、经济发展水平及环境保护等相适应的。而眼下,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在于我国成品油消费税测算方法能否做到公开透明,税收水平是否只涨不跌?

  其实,在国际上,成品油税负水平也并非只涨不跌。2007年和2011年,国际油价一度大幅飙升,为了减轻国内通胀压力和民众负担,韩国政府曾多次下调油类税负。

  林伯强认为,在油价下跌的大背景下,国内频频上调消费税,意在引导合理消费;等到油价飙涨的时候,消费税也应适当联动下调,减轻企业和消费者的负担。

  上千亿新增税收能否用之于民?

  目前,我国成品油消费税为价内税,在出厂环节向炼油企业征收。但经过价格的传导,真正买单的还是终端消费者。

  经过两轮上调之后,我国汽油、柴油消费税涨至每升1.4元和1.1元,累计提升了0.4元和0.3元,增幅为40%和37.5%。与此同时,最近两次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幅度大打折扣。

  归根到底,成品油消费税是取之于民。但这部分资金能否确保真正用之于民?

  2013年,我国汽油表观消费量为8735万吨,柴油表观消费量为15417万吨。按照2013年的消费量估算,经过两次消费税上调之后,仅汽油和柴油两类产品一年新贡献税金约1342亿元。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后形成的新增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继续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用于治理环境污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能源节约利用、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等方面,不断改善人民生活环境。

  汪蔚青建议,财政收入预决算应尽可能详细公布,同时制定严格的考核监督机制。“有了明明白白的账本,百姓才能心中有数。”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