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把海陆丰比作雷公是褒是贬?

2014年12月17日04:1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把海陆丰比作雷公是褒是贬?

请扫二维码发表您的见解、参加讨论

  “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这句话是指当地民风彪悍,还是指当地人强悍坚忍?前段时间,“南方论坛”微信公众号的一条微信被点击超过15万次,内容是一名来自海陆丰地区的网友呼吁“为‘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正名”。多名网友在南方论坛上发帖,从历史由来、时代变迁等角度一一厘清这句话的含义,认为它已被严重曲解。

  “雷公是海陆丰人的神灵崇拜”

  海丰、陆丰所属的汕尾文化底蕴深厚,是潮汕文化、闽南文化、广府文化、客家文化的交会地,多元而兼容。

  “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何时开始被引为贬义,目前无证可考。广为流传的说法是,上世纪80年代,某媒体的一篇报道引用了这句俗语。有网友认为,正是这句话最早引发了不了解海陆丰历史者的误解。

  这句话的真实含义究竟是什么?有网友引经据典:从历史上看,海陆丰一带资源不算丰富,旧时人相信因果报应,在海陆丰人看来,“雷公神”是宣扬善德、扬善抑恶的化身。旧时的海陆丰人遭遇不公时,寄希望于雷公神为其主持公道,相信雷公神会使恶行者受到惩罚。每遇打雷,很多人会认为,这是雷公对恶行者发出警告,如恶行者不停止作恶,雷公神会根据天条处罚他。

  海丰县政协文史委委员、海丰县楹联学会会长吴福钦说,当地在明朝就有雷公庙,雷公是海陆丰人的神灵崇拜。

  吴福钦说,“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形容海陆丰人团结、义气、强悍的性格,又兼有达观、自强、坚忍。这句话的出处有几种说法。

  一说始于明代。南方网网友“海陆”是海丰一家本地网站的负责人,他称,当地相传,明嘉靖年间,倭寇入侵东南沿海,海陆丰几千名渔民直达碣石湾参加前线战斗,由于习水性熟环境,大获全胜。自此一战,海陆丰“如一声春雷,一响天下知”,“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的说法也不胫而走。

  一说始于彭湃带领农民闹革命。吴福钦说,彭湃留学回到海丰以后,领导海陆丰农民运动,开银行、农民看病免诊费。为了褒扬海陆丰人民敢为人先的革命热情,便有了“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这句话。

  “不必纠缠‘天上雷公’的褒贬义”

  1922年,无产阶级革命家彭湃在海丰建立了第一个农会——“六人农会”。后来海丰县总农会成立,农会会员达25万之众,占全县总人口的65%。海陆丰农民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早期农民运动之一。

  因此,海陆丰人的注解是:外地人说海陆丰人凶悍,海陆丰人自认为雷公是行善惩恶的代表,比喻敢于抗争、不畏强暴。

  当地人说,海陆丰人确实把雷公当成正义的代表,直到现在骂人时,还会说“你要被雷公劈死”。

  南方网网友“海魂”在汕尾某媒体工作。他说:“没必要去纠缠‘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的褒贬义。哪里都有好人坏人,都是好人比坏人多。对待海陆丰人,只要你不存偏见、不抹黑海陆丰,海陆丰人会把你当朋友,会热情款待你。”

  在有些人看来,近些年海陆丰地区出过一些负面新闻,因此在一些人眼中被标签化,这些负面印象愈传愈远。

  网友“海魂”鼓励心中些许愤怒的海陆丰人:要自信、自强,不要因为人家看不起你、对你有偏见就很不舒服。只要安分守己,不管是哪里人,都不会被人家看不起。我们没必要去纠缠“天上雷公”的褒贬义,只把它当成一个绰号,笑笑而已。假如有人当面说海陆丰人坏,你就反问他“我坏吗”?

  在他看来,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一些不法行为仍是小部分人的行为,不能代表海陆丰人民的形象,不能以偏概全。

  南方日报记者 张学斌

  实习生 蔡丽旋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