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深圳中英街管理局挂牌成立

2014年12月17日04:1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深圳中英街管理局挂牌成立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杨磊)作为特区中的特区,窗口里的窗口,见证百年沧桑的中英街再度迎来历史性时刻。

  16日,作为深圳市盐田区政府的派出机构,中英街管理局正式成立。它将成为深圳执行“海上丝路”战略、发展湾区经济,实现“三化一平台”的新型试点,束缚中英街发展多年的体制机制问题也有望得到彻底改变。

  地处深圳盐田的中英街,是“一国两制”、“中国近现代史沧桑巨变”的“缩影”,承载了中国的百年屈辱,也见证了改革开放、香港回归和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变迁。

  但近年来,受制于管理体制机制不畅,曾被美誉为“购物天堂”的中英街也出现了“水客”泛滥,商铺销售假冒伪劣等情况,辖区老百姓多有怨言。由于中英街的人、车、货物进出管理权均不在盐田区,过去,区政府只能协调联检单位、边防部门开展“运动式”集中整治,整治期过后又“死灰复燃”,或者陷入“一抓就死、一放就乱”的尴尬。

  据记者了解,随着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部署的逐步实施,深圳湾区经济的不断深化,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将中英街商贸旅游区纳入深圳湾区经济发展总规划,在市级层面进行部署推动。盐田区委、区政府为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提高中英街社会管理水平,做出了设立中英街管理局和协调推动中英街立法等重要战略决策。

  据悉,作为正处级单位的中英街管理局成立后,有利于对接上级管理部门,也便于协调港方相关管理部门,能够加强“条块管理,以块为主”的管理长效体制,有效破解体制不顺、管理效果不佳的局面。同时,中英街管理局还将更好地解决居民诉求、提高公共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效率。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