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海淀54万志愿者进社区

2014年12月17日03:2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海淀54万志愿者进社区

  本报讯(通讯员 张佳丽)“大家请看大屏幕,今天我们要学习怎么使用ipad。”这几天,北京邮电大学“夕阳再晨老年人科普计划”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给社区老人授课的清一色都是高校志愿者。

  像这样的志愿服务项目,在海淀还有很多。“志愿北京”信息平台显示,截至目前,海淀通过验证的注册志愿者已达540927人。今年,海淀各地区、各系统志愿者累计上岗约12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间300多万小时,服务群众近500万人次。

  “我们的志愿服务项目普遍具有针对性。”海淀团区委工作人员韩鹭介绍,海淀区从2011年起逐步探索志愿服务的项目化管理模式,每年年初发布志愿服务项目重点方向和需求目录,街镇社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根据需求目录设计并申报项目方案,区志愿服务工作领导机构组织专家对项目评审论证后,根据不同级别给予政策、经费等支持,帮助项目落地。

  海淀肖家河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较多,“每天下午四点下课,孩子们没处去,家长又不能天天请假来接。社区想办个托管班,但苦于没有老师。”社区居委会向街道反映了难处。海淀团区委牵线搭桥,来自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几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成了肖家河“课后四点班”的辅导老师。大学生志愿者们每天到社区报到,辅导孩子们做功课,并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

  “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使得优质资源得以精准对接。”韩鹭介绍,海淀区志愿者的招募管理已逐渐从组织化招募向社会化招募转变,形成了依托项目招募志愿者、按照需求选择志愿者、长期参与培养志愿者的工作机制。

  专业化的运作模式催生了一大批海淀志愿服务品牌。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智”愿服务和“科技雷锋”项目,鼓励园区高科技企业员工以自身所长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每年累计服务达20万人次,受益人数达30万人。

  目前,海淀的志愿者形成了多种形式的队伍,按照服务领域划分,有社区志愿者、治安志愿者、网络文明引导志愿者、劝导队志愿者、应急志愿者、红十字志愿者、旅游志愿者、博物馆志愿者、保护知识产权志愿者、文化志愿者、医疗卫生志愿者、节水护水志愿者、科普志愿者等。志愿者来源有社区群众、高校大学生、中学生、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园区企业职员、社会组织专业人员等各个方面。

  “将来,我们还将把志愿者服务与新媒体对接,如利用微信、微博等载体定期推送相关知识,通过‘微博+微信’、‘网站+APP’的联动模式传播志愿服务资讯,使志愿服务迈入‘e时代’。”海淀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