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又见市区道路被“开膛破肚”

2014年12月16日12:5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又见市区道路被“开膛破肚”

  程君

  从本月初开始,新城区在辖区鹿鸣路、连江路等一些重要路段实施城市道路景观提升和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一时间,不少道路纷纷被围挡,施工单位搬来各种机械开工,给周边的单位职工、居民和车辆通行带来了不小的麻烦特别是交通拥堵。

  笔者也对此感同身受,每天驾车上下班经过这些正在施工的路段时,总觉得非常无奈,因为这段道路时不时出现被挖开、又铺平,现在又重新被挖开的伤痕累累惨状。对此,笔者认为,这种重复建设的行为不但加重本来就压力很重的交通压力,影响交通顺畅,更加重了市民出行费用。

  如今,市区机动车拥有量特别是私人小汽车急剧提升,使本来就不顺畅的市区交通压力显得越来越突出,这就对城区的道路规划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前,道路规划建设的不合理已经成为交通堵塞的一大诱因。城市交通乃是一项即庞大又复杂的系统工程,而决定其运行状况的因素也是多方面的。但那种各部门各自为政,缺乏部门间科学、合理、统一的规划,却只会让我们误入不断重复道路建设的歧途,从而不可避免地造成道路堵塞和施工扰民。

  笔者记得多年前看到过一幅这样的漫画:一边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在庆祝道路通车,一边是彩旗飘扬、群情激昂地拉开了地下管道施工的序幕。这极具讽刺意味的漫画折射出城市建设中存在的严重不足和弊端。可是,类似漫画这样的情形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不能不引发我们的思考。

  已建道路的再次施工扰民和“开膛破肚”问题一直为广大市民所深恶痛绝。由于规划的不完善和部门体制等问题,道路建好又挖已是目前一些城市难以杜绝的“城市病”。要避免此类现象的发生,笔者认为,首先是要下大决心解决好规划和体制问题。为从根本上减少这种因为多部门行政规划不统一从而导致道路建建设不科学、不合理的现象,相关部门单位在统筹市政建设和道路建设的时候,要不断地提高有远见性的综合管理水平,建设更加合理的交通环境。其次,搞好文明施工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施工单位一是要有安民告示,二是要科学安排,文明施工,尽量缩短工期,从而尽早还路于民、取信于民。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