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贫困村庄变花海

2014年12月16日12:51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贫困村庄变花海

  “我们做梦都没想到,一个从前贫穷的村庄现在不仅走上富裕路,而且荒山荒地还变成了花园。”近日,采摘着玫瑰茄花的东川区拖布卡镇奚家坪村委会村民徐小兰欣喜地对记者说,今年9月,村里荒山荒坡地里的玫瑰茄花娇艳欲滴,迎来不少城里人前来拍风景照,有的还到村子里吃农家饭,买玫瑰茄花,贫困村庄的经济发展有了盼头。

  去年4月,女青年陈应兰回到村里,以高票当选为奚家坪村委会主任。

  奚家坪村地处于东川区海拔870米的干热河谷地带,由于环境气候独特,干旱严重,村民仅靠天吃饭,特别是一些无法浇水的山坡地,基本处于十年九不收的状况,留在村里的200余人几乎都为老弱病残,大片山地无人耕种。

  今年4月上旬,陈应兰经过走访,得知本村耐旱的土地适合种植玫瑰茄,她查询到武定县有一家种植基地,并打听到收购公司后,第二天就开着车赶往该玫瑰茄种植基地考察。随后,她买回玫瑰茄种子,决定把村里数百亩荒山荒地变成玫瑰茄种植基地。为打消大家的顾虑,她挨家挨户走访,动员大家投入种植,并承诺为村民免费买种子、肥料,农户只需出劳动力,签订保底收购协议。

  此后,陈应兰通过合作社把村民不愿意种的200亩土地流转过来,种植了玫瑰茄。陈应兰还把花种播撒在奚家坪村沿江公路旁30多亩的荒山地里。初冬时节,奚家坪村荒山荒坡地里的玫瑰茄花千娇百媚,村民在合作社的带动下,采摘美丽的花朵、刨花心、晒花萼,收获丰收的喜悦。

  “我们将在龙东格公路两旁撒上玫瑰茄花种子,到明年9月,龙东格公路将成为一条美丽的玫瑰茄花走廊,不但可以美化公路,还可以致富沿线的村民。”陈应兰乐呵呵地描绘着自己的美丽梦想。

  本报记者 赵元刚

  通讯员 唐启荣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