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明年每千名老人有30张养老床位

2014年12月16日12:48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明年每千名老人有30张养老床位

本报美编 张维麟 制图

  特别关注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昆明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昆明将从提高规划布局、保障用地需求、实施专项补助等方面,加大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力争到2020年使昆明市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国内领先水平的健康养老目的地。

  据介绍,截至去年底,昆明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91.9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6.81%,全市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21.76张。在进入老龄化社会后,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已成为昆明市面临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昆明市决定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积极应对昆明市人口老龄化的需要。

  昆明市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将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扶持、企业兴办、市场运作、社会支持的指导思想。在具体实施中,昆明市将把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布点专项规划纳入城乡规划体系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县域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按照人均(常住人口)用地面积不少于0.2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除政府计划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外,规定今后住宅建筑面积在5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改(扩)建项目,应按照不低于住宅建筑面积0.3%的比例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并纳入公建配套范畴,建成后专门用于养老服务。

  昆明市将适当提高发展目标,到2015年,全市每千名老年人床位达到30张,其中民办养老机构的床位数占总床位数的60%以上;到2020年,全市每千名老年人床位达到40张,其中民办养老机构的床位数占总床位数的70%以上。

  为此,昆明将加大财政扶持,对民办养老机构实施一次性建设补助、运营补助、人员补助、培训和用工补助等财政性资金补助政策。

  此外,昆明市提出,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包括养老院、托老所、老年公寓、老人护理院、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医养结合服务设施等。昆明将加快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到2020年,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养老服务覆盖所有居家老年人,老年服务及活动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包括养老服务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使昆明市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国内领先水平的健康养老目的地。

  本报记者 和光亚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