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南沙将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

2014年12月16日12:4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南沙将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佳欣 张西陆 见习记者/许晓冰 实习生/任飞)在广东自贸区正式落地的前夜,南沙金融创新15条政策正式发布,备受关注。在15日举行的第十届泛珠三角区域省会城市市长论坛上,广州市金融办主任周建军透露,除了金融创新15条政策,国家部委还在酝酿南沙进一步金融创新七条政策。

  周建军介绍,广东自贸区明确前,南沙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得到了国家金融监管部门的支持,南沙金融创新15条政策也在15日正式发布。他还透露,除了这15条政策,11月25日国家发改委牵头部际会议,通过了对南沙的七条金融创新政策。该七条金融创新政策还在各部门会签阶段,正在走程序,但围绕南沙的区位优势发展金融中心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他表示,无论是金融创新“新七条”,还是自贸区政策,总体而言,金融创新分量很重,“主要是围绕着南沙的区位进行金融创新,特别是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会有一系列内容”。

  据了解,跨境人民币业务也是上海自贸区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上海自贸区在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用、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业务,以及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上也有创新举措。

  “怎么利用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资金回流至南沙,这个发展就是我们政策创新的一个很重要突破点。”周建军说,香港作为现成的国际金融中心,如何借助香港之力来发展南沙的区位和产业优势是目前工作的抓手。他说,南沙坐拥803平方公里,发展空间巨大,如果允许企业利用香港的人民币贷款回流建设南沙,将对南沙建设起到很大作用。

  周建军认为,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用于投资南沙,将是盘活南沙以及发展区域经济和总部经济的一记举措。“南沙以后还要借用香港金融中心的经验及优势,加强合作,包括总部经济也是一样的。南沙作为珠三角的金融中心,它的辐射和依托的产业基础,都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发展总部经济很有优势。”

  对于南沙的发展,周建军乐观地说道,“作为国家新区,现在又有自贸区政策利好,南沙在今后的创新发展势头将会非常迅猛。”据他描述,南沙将借助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乃至跟广州的主城等关系,在发展金融创新包括跨境金融、粤港澳金融等方面开展合作。今后将在航运产业、航运金融等方面做出特色定位,与国际金融城形成广州区域金融中心的两大战略布局,实现功能差异的双轮驱动格局。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