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亚太肝病学会发布“共抗乙肝”广州倡议

2014年12月16日12:4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亚太肝病学会发布“共抗乙肝”广州倡议

  ■学术动态

  12月12-14日,亚太肝病学会(APASL)年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来自亚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肝病专家聚首广州,共同关注慢性肝炎这一长期困扰着广大民众健康的全球性顽疾,对最前沿的研究结果分别做了报告和经验分享,并向媒体发布了“携手同心、共抗乙肝”的广州倡议。

  在会上,本次大会主席、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侯林教授指出,病毒性肝炎,特别是慢性乙型肝炎是亚太地区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近年大量的研究和临床实践充分表明,乙肝是可防、可控和可治的。为了更好防控肝炎,能让更多的乙肝患者解除疾病痛苦,与会专家特别提出“携手同心、共抗乙肝”的广州倡议。

  倡议提出希望亚太各国政府在法治层面充分保障乙肝感染者在教育和就业等方面的平等社会权利,制定明确的乙肝防控和治疗总体目标和具体行动计划,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减轻乙肝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各国应采取具体措施,将负责医政医管、医疗保障、财政投入、新药审批和价格制定等各个政府职能部门组织协调起来,充分利用国际上成功的经验,由政府出面与医药企业进行谈判、大幅度降低乙肝药物的价格,从而取得政府、社会、企业多赢的效果。

  专家们特别呼吁各制药企业、医疗保障保险和与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协商,将抗乙肝病毒的一线药物纳入国家基本医疗目录或相应医疗保险,降低抗乙肝病毒药品价格,让更好的药品惠及更多的乙肝患者,这是政府、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希望让更多的患者能够真正坚持长期治疗,阻止疾病进展,大幅度减少肝癌的发生。

  另外希望各级医疗机构能够做到乙肝专病专治。全方面选出乙肝预防、治疗、康复和心理等知识,帮助患者提高对乙肝疾病的认知能力。遵循现代医学证据,做到对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同时做好调研统计工作,为国家乙肝防治临床提高可靠的数据支持。

  与会专家还希望社会各界人士,用更多的实际行动关爱乙肝患者,做到不歧视、不拒绝、不抛弃,共建和谐社会。希望我们的媒体能正面宣传与普及乙肝的科普知识,让更多的大众能认识乙肝,早期发现乙肝。希望媒体将公众利益和社会效益放在讲政治的高度,坚决杜绝无良的商业广告,包括无良的医药商业广告,正面、科学地引导,让广大的乙肝患者真正走出误区,接受正规的、科学的治疗

  同时希望乙肝患者能够主动走出自我束缚,主动走到社会公众面前,彻底消除自身对乙肝疾病的恐惧,彻底消除心理自卑,迎着阳光,走上身心健康之路。科学对待乙肝,接受科学的、系统的诊疗,破除迷信,拒绝虚假广告。

  南方日报记者 欧旭江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