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善行义举榜”遍布各大镇区

2014年12月16日12:4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善行义举榜”遍布各大镇区

  近期,在港口镇公共候车站台等车的居民们,都会细细阅读刚刚张贴上的“善行义举榜”。中山市内谁做了好事,都会被贴在上面广为宣传。

  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形式创新,正在全国各地兴起和推广的善行义举榜,近期逐渐覆盖包括港口镇在内的各大镇区,引起许多市民的高度关注与热议。

  95份善行义举榜遍布港口镇

  走进港口镇的大街小巷,或许你会被新近张贴在各种宣传栏上的“善行义举榜”所吸引。

  为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做好人、好人做好事、好事就上榜、好人有好报”的良好氛围,近期港口镇借用辖区的公共候车站台宣传栏及主要路段的宣传栏,设立镇一级的善行义举榜50处。

  港口镇还在每个村(社区)的宣传栏设立村(居)一级的善行义举榜20处,在各中小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宣传栏设立25处。

  善行义举榜虽小,却是弘扬人间真善美、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微平台,也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有效抓手。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榜单上的好人好事,感染了不少市民。

  12月13日,在华师附中公共站台等公交车的李伯感慨地告诉记者:“看着这些身边的好人,心里就是舒服。好人有好报,社会就更加和谐,幸福感油然而生。”

  多个镇区设榜宣传好人好事

  港口镇的举措,仅是中山大力推动“善行义举榜”的缩影。

  早在上个月25日,中山就在东区花苑社区召开设立“善行义举榜”工作现场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彭晓新等领导亲临现场指导,市有关单位、各镇区相关负责人到场观摩学习。

  在更早之前,大涌镇还举行了“好人事迹分享会暨善行义举榜首发仪式”。来自镇内的5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各界市民共聚一堂,面对面交流,共同分享了自己的善行义举。

  据介绍,2011年以来,大涌镇先后涌现出“冒着高血压病发危险勇救落水幼童的余添洪”、“徒手勇斗盗车贼的好保安黄兴生”、“勇闯火海营救2名被困儿童的外来工刘久生”等一系列中山好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善行义举,传播社会正能量。

  为进一步推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民修身活动的开展,大涌镇特意制作了善行义举榜,集中介绍了大涌镇近年来涌现的好人事迹,并把“善行义举榜”发放到各社区、学校、大型的厂企,让好人们的善行义举在大涌镇得到广泛传播。

  在坦洲镇,设立的“善行义举榜”也达到20处,覆盖至全镇13个村(社区)、机关单位、学校、企业、住宅小区等,社会反响良好。坦洲“好人榜”覆盖面广,既有各级媒体广泛宣传的坦洲“托举哥”,又有来自普通基层的一般群众。

  宣传好人好事形式不断创新

  对于伟人故里中山而言,宣传好人好事的方式绝不局限于“善行义举榜”,各种灵活的创新,正不断向社会传递出正能量。

  就在上个月,由市文明办、市文联主办的“好人好梦”——“中山好人”原型诗书画印作品展,就是通过诗、书、画、印等形式,重现好人代表的感人事迹。

  记者了解到,从2010年起,市文明办共计评选出“中山好人”187人,“广东好人”12人,“中国好人”27人。主办方从历年来获评的中山180余名好人方队中,选择了50位代表性的好人,以他们为抒写对象,并邀请中山40多位诗书画印方面艺术家,以文艺志愿者身份,于一张张柔软的宣纸上,以诗、书、画、印的形式,讲述好人平凡而感人的故事

  唐颖在参观展览时表示,以好人为原型创作诗书画印作品并举办展览,这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创新。未来中山将继续探索以文艺形式宣传好人,弘扬好人精神,为中山“好人方阵”鼓与呼,用好人文化,汇聚中山社会发展正能量。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