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尝试服务青少年新方式

2014年12月16日12:3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尝试服务青少年新方式

  南方日报讯 (记者/赵新星 通讯员/梁逸)12月13日,第五届“1205义工成长日”在广州市冼村小学拉开帷幕。该活动吸引了25个公益组织和社会服务机构登台支持,带来11个“先锋短讲”,16个各具特色的参与式工作坊,4个聚焦的研讨会,2个艺术演出以及1个主题展览,400多名来自华南地区的全职公益人、社工、义工骨干参加了此次活动。再次体现广州公益和社会服务界联手搭台,民间合力的健康氛围。

  据了解,本届“义工成长日”由广州善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善导V—BUS)发起,WHYHOW思维创造社、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灯塔计划青少年发展促进会、广州市越秀区微乐益公益成长中心(微辣青年)等公益组织联合主办,旨在促进公益志愿服务知识和经验的跨界流动,推动义工群体的成长和社会服务的专业化发展。

  近年,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的侵害事件频发,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等社会问题备受关注。与此同时,从事儿童及青少年志愿服务的社会组织和民间行动也越来越多。因此本届“义工成长日”主题就定为“大小孩”与“小大人”的对话,聚焦当下关注的儿童及青少年服务。

  各界都在说要关注儿童和青少年群体,从公益和义工的角度,可以怎样介入儿童和青少年服务?社区和社群中又蕴藏怎样的可以守护下一代的力量?

  值得欣喜的是,原来已经有不少公益和社会服务组织不止迈出了第一步,而且分别在不同的手法和不同的服务道路上有了相当的积累。例如,关注和服务留守儿童多年的蓝信封和映诺社区发展机构,推动儿童保护联动机制的“君诺”机构,关注儿童健康教育的救助儿童会,突破青少年性教育藩篱的“爱成长”,复归自然教育的“鸟兽虫木”,挖掘家长自组织潜力的“三粒豆”,坚持推动义工与孩子“双成长”的“灯塔计划”等。而这些机构之间的合作又构成了一条宽阔多彩的服务“光谱”,让更多人得以了解儿童和青少年服务可以有如此丰富的层次和内涵,并在未来愿意尝试更多新的服务方式,看见更多新的路径与可能性。

  同时也可以发现,儿童和青少年服务已经跨出狭义理解的“公益”或“志愿服务”的范围,呈现“跨界”的局面。延续上一届打破义工和社工区隔的主旨,这一届的“义工成长日”将“义工”的内涵再度拓宽,将社区工作者、社群工作者、专业社工、艺术家、教育工作者、法律工作者等不同的社会角色,以及个人、家庭、社区、社群、社会等不同的社会层面都纳入“义工”的可能覆盖范畴当中。

  相关

  广州义工之星评选启动

  报名截止日期:2015年1月9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强)广州市第六届优秀义工评选表彰活动近日启动。记者从广州市义工联获悉,本届共设置“义工之星”“优秀义工”“优秀义工管理者”“优秀义工团队”以及“义务工作贡献奖”。

  据了解,参与义务工作2年以上,义工服务时数累计达500小时以上,或在大型活动、抢险救灾等临时性、阶段性服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义工,且深受服务对象的赞誉,在义工中具有较高威望和社会影响力,有机会获“义工之星”称号。报名截止日期为2015年1月9日。详情可致电广州市义工联电话020—86479019咨询。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