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反腐新词让“潜规则”难以藏身

2014年12月16日12:3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反腐新词让“潜规则”难以藏身

  周虎城

  反腐新词火了。中央巡视组分两轮公布了对北京、天津、上海等区域和科技部、复旦大学等单位的巡视反馈情况。梳理中央两轮巡视的反馈意见可以发现,其中不少反映反腐新动向的词汇,引起网民热传。这些“反腐新词”包括“一案双查”、“小官巨腐”、“拉票跑票”、“打干亲”、“一家两制”等等,其中又尤以“一案双查”等最令人瞩目。

  新的词汇反映的其实是反腐案件的深入性、深刻性。”一案双查”,是指在办案中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包括党委和纪委的责任。这样,党委和纪委在平时就会更加严格监督班子成员,避免监督落空。而“打干亲”则是针对社会上流行的“干亲”而来的,一些领导干部打着“人情交往”的幌子,广拉关系、“勾兑”感情,有的生拉硬拽“结干亲”、“拜兄弟”,无外乎就是要借此实现便利的利益勾兑,企图以干亲的渠道来洗白各种交易。但权钱交易、权权交易即便外表遮掩得再光鲜或再隐秘,也毕竟都是交易,迟早都会出事。

  隐秘的腐败仍然是腐败,昔日流行的“潜规则”如今越来越难通行无阻。反腐新词的背后,展现了中央纪委对反腐的决心、信心和手段,反腐没有终结符,“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也许有的人已经习惯了潜规则主导的特权生活方式,习惯了凡事讲关系,办事靠人情,往来需金钱,可这是对的吗?这种歪风确实到了非整肃不可的地步了。道理却也简单:若有关系才能办事,若有金钱才能解决问题,若在显规则下面总有一套潜规则,那法治社会从何谈起?

  反腐新词不过是中央纪委对于打破一个又一个潜规则的实践表现。比如在给北京、广西等多个地方的反馈意见中,中央巡视组反复提及“小官巨腐”问题严重。何谓“小官巨腐”?就是官不大,权力不小,捞得不少。一些岗位号称实权派,这些实权派往往通过对审批执法权的运用而在市场上大肆寻租,让市场主体敢怒不敢言。这无疑是危险的。因此,打破腐败的潜规则,有助于让社会生活方式回归正常,让社会交往方式回归常识。

  每一个反腐新词的背后几乎都有一个潜规则存在,但显然这些潜规则正在被逐个击破。只有依靠显规则发挥作用,人民群众才能更清晰地知晓什么才是公开、公平、公正,什么才是依法治国,什么才是权为民所用。打击腐败,打击潜规则,反腐新词一定还会继续增加,而腐败必然节节败退。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