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东宁黑木耳在渤海商品交易所竞买平台上市

2014年12月16日12: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东宁黑木耳在渤海商品交易所竞买平台上市

  立足全市、着眼全省、面向全国。12月15日,东宁黑木耳在渤海商品交易所竞买平台隆重上市,它改变了过去传统销售方式,通过现场交易与电商交易并行,将带动黑木耳大宗交易,主导全国黑木耳交易和价格信息发布,是全国黑木耳交易方式的一大突破和创新,对进一步带动东宁、牡丹江乃至龙江黑木耳产业良性发展,提高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品牌的扩张性,巩固东宁县黑木耳产业在全国的主导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东宁,素有“中国黑木耳第一县”的美誉。2014年,全县栽培黑木耳12.2亿袋,产量5.4万吨,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实现产值30亿元,带动18995户4.27万人从业,拉动农民人均纯收入9331元。

  近两年,东宁县以更加宽广的胸怀、更加高远的视野谋划黑木耳产业发展。通过提升科技化、推动工厂化、实行标准化、引导集约化、实施品牌化、提高组织化,大力推动黑木耳全产业链协调发展,加速产业提档升级。

  开创全新营销模式 叫响“东宁黑木耳”品牌

  多年来,该县黑木耳销售渠道一直以绥阳黑木耳大市场为主,销售形式单一、运营成本较高。为了创新黑木耳营销模式,树立全国黑木耳质量标杆,带动东宁黑木耳产业更好更快发展,东宁县委、县政府及时提出了“转变黑木耳传统经营方式,推进现货交易和电商交易并行”的新思路,鼓励县内外企业利用电商平台进行黑木耳销售。

  年初以来,东宁县委书记李大义、县长孙吉舜先后八次带领相关部门赴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进行接洽,并组织企业注册了“黑龙江省渤海山珍产品有限责任公司”,专门开展东宁黑木耳在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上市事宜。8月15日,该县与渤商所签订了东宁黑木耳上市的框架协议,并确定采取竞买平台的方式进行上市交易。

  12月15日上午,在东宁县绥阳雨润黑木耳大市场举行的东宁黑木耳在渤海商品交易所竞买平台上市仪式上,进行了鸣锣开盘、现场讲解交易过程、召开推介会等主要活动。通过LED实时显示的大屏幕,与会嘉宾在现场见证了东宁黑木耳竞买交易情况。

  科技引领全新生产模式 工厂化率达50%

  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同研发国内首创的菌种、菌包加工车间设备,与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共建“光、温、水、气、热”可控的输送链式吊袋大棚,与中国医药大学携手研发黑木耳含片等精深加工产品……如今,总投资2.8亿元的东宁县佰盛黑木耳综合生产加工项目一期工程即将竣工,这艘高科技现代农业航母,将采取工厂化生产培育、全自动吊袋栽培、废弃物循环利用、品牌化加工包装等经营策略,形成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彻底改变传统的黑木耳生产方式。

  为提升科技化水平,该县积极引进高科技企业,大力扶持食用菌研发中心建设,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攻关,不断提高新菌种、新技术、新机械的自主研发转化能力。今年,他们与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署协议,成为菌草黑木耳产业示范基地,开展南方巨菌草的生长适应性试验和菌草替代料试验,引导雨润、宏福、龙达等黑木耳加工企业进行新产品研发工作,现已研发出木耳冲调粉、木耳面条等多款新产品。

  今年开工建设的佰盛黑木耳自动化生产、黑尊菌种菌包厂等大项目,加速了东宁黑木耳产业提档升级。预计明年全部投产后,全县工厂化率将达到50%以上。

  标准化种植集约化生产 向质量效益型转身

  近年来,东宁县制定、完善、推广黑木耳菌种、菌包、栽培技术、产品质量等技术标准,培育黑木耳标准化种植示范户600多户。据了解,今年,该县完成了黑木耳产品、栽培木屑两个标准的制定工作,创建了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黑木耳)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15万亩,已经过农业部专家组检查验收。

  (下转第二版)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