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以产业升级带动就业创业

2014年12月16日08:06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以产业升级带动就业创业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清晰勾勒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若干特征和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在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下,一手要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手要确保完成就业目标。以产业升级带动就业创业,两者具有高度的关联性。

  产业结构升级必然导致就业结构变化。前三季度,我国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上升至46.7%。与此同时,虽然经济增速降至7.4%,但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82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就业目标顺利实现,带动就业能力最强的服务业占比不断提高是重要原因。

  产业结构升级必然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带动就业。产业升级过程中,新兴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作用更凸显,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将成为产业组织新特征。这些新变化要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同时更好发挥市场作用,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市场主体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

  此外,产业结构升级对劳动力也会提出新的要求。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和提升人力资本素质。

  做好就业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中必须要守住的底线。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更好发挥市场在促进就业中的作用,精准发力促进就业工作,将会迎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